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国爆发两年来最严重的新冠疫情 华尔街知名投行警告:封锁措施对通胀的威胁比2020年更大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华尔街知名投行伯恩斯坦(Bernstein)的分析师警告称,中国最新的疫情封锁举措对全球通胀的风险比2020年更大。这是因为自疫情开始以来,世界变得更加依赖中国商品。

2021年,中国在全球出口中所占份额升至15.4%,至少是2012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过去两年,中国的出口大幅增长,因为中国能够在几周内控制住最初的新冠肺炎疫情,并恢复生产,而世界其他地区则在努力控制病毒。中国坚持新冠清零政策,而其他国家在过去一年放松了疫情防控。

过去几周,中国大陆通过封锁和旅行限制,来应对两年来最严重的一波新冠疫情。外国企业领袖称,这些措施比2020年初更加严格。居家令和病毒检测要求对上海等沿海经济中心的影响尤为严重。

伯恩斯坦的分析师Jay Huang和一个团队在4月8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表示:“我们认为,中国封锁的宏观影响可能相当大,这是市场尚未消化的因素。”

报告称,与疫情前的水平相比,上海出口集装箱成本高出5倍,空运价格高出2倍,供应商的交货时间也面临类似的压力。因此,通胀的输出将会增加,尤其是对中国的大型贸易伙伴,但同时也会推迟中国自身的需求复苏。

作为供应链中断的反映,中国电动汽车公司蔚来汽车上周末宣布停产,周四恢复了部分生产。德国汽车制造商大众汽车说,它在上海郊区和北方省份吉林的工厂至少一直关闭到周四。

伯恩斯坦的分析发现,中国制造了集装箱、船舶、稀土和太阳能模块的大部分海外需求,以及大部分手机和个人电脑的需求。

报告称,中国工厂不再仅仅完成这些电子产品的最终组装,还生产LCD面板和集成电路等组件,这意味着2021年这些部件的出口增长更快。

中国第一季度贸易数据显示出口稳步增长。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和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增速快于预期。

伯恩斯坦的报告说,自新冠肺炎疫情开始以来,中国已成为汽车行业的一个重要制造国,特别是在电动汽车供应链上。

分析师指出,2021年汽车和零部件出口同比平均增长119%,超过了中国整体出口30%的增幅。报告称,中国约占全球电池产量的74%。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过去几年开始推动电动汽车的开发和购买,主要是通过补贴。近年来,被中国市场吸引的外国汽车制造商也开始在中国推出电动汽车。

伯恩斯坦的报告说,现在,特斯拉、宝马和其他汽车制造商越来越多地在中国生产电动汽车,出口到其他国家。包括燃油汽车在内,中国国有汽车制造商上汽集团和奇瑞是中国乘用车出口量最大的出口商。中国制造的汽车在智利、埃及和沙特阿拉伯的销量不断增长。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