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上海“封城”伤及供应链!中国第一季度半导体产量三年来首次萎缩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半导体季度产量自2019年初以来首次出现萎缩,原因是消费电子产品需求减弱,以及上海等地区因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封锁导致产量中断。

(截图来源:彭博社)

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前3个月半导体产量下降4.2%,原因是芯片制造商 3月产量大幅下降。这是自2019年第一季度芯片产量暴跌8.7%以来最糟糕的季度表现。

(截图来源:彭博社)

当前上海为了防控疫情蔓延,已经封锁了一个月。从中芯国际到华虹半导体等,一些大型半导体制造商难以获得零组件,3月的芯片产量下滑5.1%。

上周,中国汽车与硬件公司等多名高层对供应链中断表示担忧,因为出现新冠病例后,越来越多地区宣布更严格的防疫措施,其中包括科技制造中心昆山与iPhone大型工厂的所在地郑州。

华为执行董事余承东上周在微信中写道,如果上海的供应商继续关闭,全国各地的科技工厂可能会在5月后被迫停产。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已派出官员帮助上海的芯片公司恢复生产。

多年来,中国将本土芯片产业视为战略产业,是其争夺科技霸权的关键组成部分。

根据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CSIA)的数据,尽管中国在2021年仍进口了值超过4320亿美元的芯片,但在与美国的贸易战中,其芯片产量多年来一直都保持两位数增长。

消费电子行业的需求疲软对中国芯片企业而言并非好兆头。智能手机、个人计算机与电视的需求都受到中国封锁措施影响。

杰富瑞(Jefferies)分析师 Edison Lee在一份报告中写道,智能手机与一些消费电子产品需求非常疲弱,芯片是智能型手机零件的重要部分,而且这种疲弱要多少时间才能传到晶圆代工产业,目前仍然不确定。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