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放大招!中国“一行两会”重磅官宣: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 或因前4个月房企销量不佳?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中国政府一行两会(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和证监会)周三(5月4日)表示,将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中国央行会议强调,进一步有效管控金融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支持资本市场平稳运行。执行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及时优化房地产信贷政策,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银保监会会议强调,支持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做好“十四五”规划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融资保障,支持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因城施策落实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支持首套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灵活调整受疫情影响人群个人住房贷款还款计划。

证监会会议提出,积极支持房地产企业债券融资,研究拓宽基础设施REITs试点范围,适时出台更多支持实体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稳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推出科创板做市交易,丰富期货期权等市场风险管理工具,加快投资端改革步伐,积极引入长期投资者。

2022年前4个月中国房企销量不佳

多家机构发布的2022年1-4月份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业绩情况显示,房企销售额下降明显。

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1-4月份TOP100房企销售额均值212.2亿元,同比下降50.2%,此外房企单月销售额均值也较1月份有较大幅度下跌。

全国多个城市不仅错失金三银四,更在楼市新政中不见起色。据克而瑞数据,4月份受限于国内疫情反弹,房地产市场下行压力加剧,成交同比跌幅进一步扩大。

30个重点监测城市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下降18%,同比跌幅扩至58%。一线城市成交环比下降19%,同比下降47%。26个二、三线城市市场愈加惨淡,成交环比下降18%,同比跌幅扩至60%。

各地楼市松绑

近一周,中国房地产政策出现很多松动政策,力度和范围达到了一个高峰。

据中原地产研究院数据,仅4月份全国各地颁布的房地产稳楼市政策就超过60次。今年以来,更是有近110城出台稳楼市新政。

过去一周,大湾区楼市调控政策密集出台。从放松调控的手段来看,主要集中在放松限购区域、购房门槛,以及发放购房大礼包等方面。

比如佛山,在试探再三后,还是承认了二手房满五年之后不限购的新政。中山直接将购房门槛放松到了大专以上,东莞则在出台了7条楼市新政,恢复个税购房,取消新入户购房“双半年”限制等;惠州取消了对大亚湾和惠阳片区的限购政策。

无锡还将二手房增值税免征年限由五年改为两年。湖南岳阳出台多项措施稳楼市:契税优惠、购房补贴,土地出让金分期。

中国政府最新定调后,预计接下来,还有更多地区会更加积极地跟进实质性放松,尤其在限贷方面,以切实提升购房者尤其改善性购房群体的支付能力。另外,地方政府应该会积极跟进支持企业合理融资需求和优化预售资金监管方面的政策。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