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国互联网企业监管“终声在即”!刘鹤发言:支持平台经济、支持国内外资本市场上市

文 / 维奥拉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二(5月17日),全国政协召开“推动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专题协商会,中国最高经济官员刘鹤参与会议并与科技高管进行会谈,中国政府放松对互联网企业监管的迹象越来越明显。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并讲话。他强调,应辩证看待和统筹把握发展和安全的关系,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使之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刘鹤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全球数字经济正呈现智能化、量子化、跨界融合等新特征。要努力适应数字经济带来的全方位变革,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支持平台经济、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支持数字企业在国内外资本市场上市,以开放促竞争,以竞争促创新。

此次会谈表明,对包括百度和腾讯在内的中国科技巨头的监管风险有望进一步缓解。投资者一直在等待这些科技股的溃败是否接近尾声的线索,周二,恒生科技指数涨幅高达6%,中概股盘前拉升,京东、拼多多涨超8%、滴滴涨超9%,阿里巴巴涨超7%。投资者乐观地希望该会议释放出中国政府有意缩减监管限制的信号。

最新的评论也给资本市场注入急需的信心,自监管打压以来,中概股已经抹去超过1万亿美元的总价值,恒生科技指数自去年3月中旬的低点以来涨幅高达37%,但在过去几周内回吐了大部分涨幅。

而在最近几周,在有关可能放松监管的消息中,越来越多投资者相信中国科技股有望反弹。摩根大通的分析师周一提升对中国互联网股票的展望,并称“在最近的监管公告的支持下,重大的不确定性应该开始减弱”。

需要提醒的是,投资仍应保持警惕,并权衡不同问题的发展,例如重启游戏审批和数据及算法控制,这类问题似乎仍未有较大的监管松口。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