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寒意十足!中国4月房地产销售同比骤降46.6% 知名经济学家:刺激政策效果有限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中国4月份房地产销售以约16年来最快的速度下降,原因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封锁进一步冷却了需求,尽管中国采取了旨在重振这一关键支柱的更多政策放松措施。

路透社(Reuters)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NBS)周一(5月16日)公布的数据计算得出,4月份房地产销售额较上年同期下降46.6%,为2006年8月以来的最大降幅,较3月份26.17%的降幅大幅扩大。

与前3个月22.7%的降幅相比,今年1-4月的房地产销售额同比下降29.5%。

中国有关部门上周日宣布对部分购房者进一步下调按揭贷款利率,但这并未让投资者和分析师相信,此举可能重振低迷的房地产需求。

房地产行业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自去年以来一直处于严重低迷状态,原因是当局打击了开发商的过度借贷,令许多担心项目无法完工的潜在购房者感到恐慌。

自今年年初以来,80多个城市已采取措施提振需求,包括补贴、降低抵押贷款利率和减少首付。

然而,在包括上海在内的数十个城市采取严格防疫措施的情况下,房地产前景仍然黯淡。上海目前已进入封城的第7周。

野村证券(Nomura)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陆挺表示:“鉴于目前还没有重新开放的迹象,小幅下调抵押贷款利率下限对潜在的首次购房者没有什么支撑。”

陆挺在周一的一份报告中说:“尽管我们预计这次削减将带来好处,但积极影响可能相当有限,因为严格的防疫措施似乎将持续一段时间,但具体时间不详。”

他补充说,不确定性、信心的缺乏、失业率的上升和收入增长的下降都是导致新房销售下滑的原因。

香港恒生内地房地产指数在早盘上涨1.2%,较开盘时3.35%的涨幅有所收窄。

今年1-4月,全国开发商的房地产投资较上年同期下降2.7%,前3个月为增长0.7%。

4月份,房地产投资同比下降10.1%,为去年12月以来的最大降幅,而3月份的降幅为2.4%。

新开工建筑面积较上年同期下降44.19%,为2020年1-2月以来的最大降幅。

1-4月份新开工建筑较上年同期下降26.3%,第一季度下降17.5%。

房地产开发商希望市场在第2季度见底,他们正在下调投资者对全年销售额的预期。今年头4个月,投资者对全年销售额的预期下降了50%。

花旗在一份报告中表示:“销售复苏是流动性的关键,如果没有这一点,政策效果将会打折扣。”“在需求出现永久性损失之前,要想实现更快的复苏,就需要采取更‘真实’的措施。”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