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俄正在加强能源关系?! 欧盟对俄禁油中国有望“捡便宜” 中国原油战略储备远超美国

文 / 维奥拉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中国正在寻求用廉价的俄罗斯石油补充其战略原油库存,这表明北京正在加强与莫斯科的能源关系,与此同时,欧洲正努力减少俄罗斯的石油进口。

据彭博社报道,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透露,北京正在与莫斯科讨论购买额外的供应。该知情人士说,原油将被用于填补中国的战略石油储备,谈判正在政府层面进行,石油公司很少直接参与。

与此同时,欧盟加快脚步摆脱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欧盟委员会周三公布了一项2100亿欧元(2200亿美元)的计划,要求欧洲在2027年前结束对俄罗斯化石燃料的依赖,并利用脱离莫斯科的支点来加快向绿色能源的转型。

俄罗斯副总理亚历山大-诺瓦克周四说,俄罗斯将把欧洲国家拒绝的任何石油送往亚洲和其他地区,并补充说欧洲将不得不寻找更昂贵的替代供应。

由此,俄罗斯石油为中国提供了一个以低廉价格补充战略原油储备的机会,这些储备通常在紧急情况或突然中断的时候被动用。

一位人士说,关于潜在交易的数量或条款的细节还没有决定,而且不能保证会达成协议。

美国和英国已经承诺禁止俄罗斯石油进口,欧盟也在讨论类似的措施,但来自欧佩克+产油国的原油仍在流向包括印度和中国在内的自愿买家。对于亚洲国家来说,大幅打折的石油是一个“好得不能再好”的机会,这也是中国继续接受来自伊朗和委内瑞拉的原油的部分原因。

中国没有公开披露其原油库存的规模,但一些公司利用卫星等工具来估计中国的储备量。一些人预测,中国有能力储存超过10亿桶的库存总量。就连中国国有石油企业也表明,由于疫情爆发,需求减弱,供应量不断膨胀。

数据和分析公司Kpler的高级石油分析师Jane Xie说:“仍有补充库存的空间,如果能以商业上有吸引力的条件采购,这将是中国的一个好机会。”

Kpler估计,中国总体库存为9.261亿桶,比3月中旬的8.69亿桶有所增加,但仍比2020年9月的记录低6%。相比之下,美国战略石油储备的容量为7.14亿桶。它目前持有约5.38亿桶。

中国去年从其战略储备中出售了原油,这是一个历史性的举动,试图平抑油价,但这一行动没有什么持久的影响,而是耗尽了库存,并引发了中国需要以更高价格重新进货的前景。

在中国销售储备原油后不久,美国就将中国与包括印度和日本在内的其他亚洲主要石油消费国列为协调释放战略储备的参与者。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