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加贸易喜讯!中国取消加拿大油菜籽进口限制 限令三年该行业损失“惨重”

文 / 维奥拉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加拿大联邦政府周三(5月18日)宣布,加拿大已被告知中国已经恢复了两家加拿大公司的市场准入,中国海关自2019年3月起暂停了这两家公司向中国出口油菜籽。

加拿大官员周三表示,中国已经取消了对加拿大油菜籽的进口限制,这个限制已经实施了3年。

中国于2019年3月暂停进口理查德森国际公司(Richardson)和维泰拉公司(Viterra)的油菜籽,由于在货物中发现了害虫,中国还让其他加拿大公司的货物接受强化检查。

在该贸易摩擦事件发生之前,中国市场占加拿大油菜籽出口的40%。据加拿大油菜籽理事会称,加拿大对中国的油菜籽出口从2018年的28亿加元骤降至2019年的8亿加元,然后开始反弹,在2020年达到14亿加元,2021年达到18亿加元。该行业组织估计,仅在2019年3月至2020年8月期间,这一争端就使该行业因销售损失和价格下降而损失15.4亿至23.5亿加元。

加拿大国际贸易、出口促进、小企业和经济发展部部长Mary Ng和农业和农业食品部部长Marie-Claude Bibeau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欢迎这一取消限制的决定,并立即恢复这两家公司的资格,允许他们出口加拿大油菜籽。这是向前迈出的积极一步,恢复了与中国的油菜籽全面贸易,确保所有加拿大出口商受到中国政府的平等对待。”

加拿大农业食品贸易联盟(CAFTA)主席Dan Darling在一份声明中说:“农业食品出口商非常高兴,与中国的贸易将再次正常化,中国是我们行业的重要出口目的地。这已经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这一消息发出了一个重要的信号,即粮食安全是一个需要全球解决方案和合作的问题,而自由和开放的贸易是确保世界各地粮食保持充裕的最佳途径之一。我们期待着进一步推进与中国的市场准入优先事项,如重新建立牛肉和猪肉的贸易流动。”

事件背景

加拿大是世界上最大的油菜籽生产国。油菜籽也是加拿大最广泛种植的作物之一,油菜籽行业为加拿大的经济贡献了近270亿美元和25万个工作岗位。

2018年,加拿大向50多个市场出口了价值超过110亿美元的油菜籽产品。2019年3月,中国暂停了两家加拿大公司的业务,声称在油菜籽货物中发现了检疫性害虫。当时,中国政府表示,其撤销进口许可的决定是“有根据的”,否认了在华为公司高管孟晚舟被捕后的报复性猜测。

2019年9月,加拿大要求与中国在世贸组织的协助下进行磋商。世贸组织成员同意在2021年7月为此案设立一个专家组,直到本周三这项贸易限制终于取消。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