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疫情封锁”猛于“共同富裕” 奢侈品牌前景在中国“堪忧”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中国目前的零新冠病毒政策,以及随之而来的封锁、限制,已经对消费者的财富安全造成了影响。

—来自上海的28岁的美妆品牌营销经理Chloe Kou周五(5月20日)表示,今年不会购买她通常的“一两个”高端手袋。相反,她计划储蓄而不是花钱,这对奢侈品牌来说是个问题。

Kou说:“我现在绝对认为奢侈品服装或手袋是没有必要的,[因为]我的财务状况存在不确定性。我绝对认为我们需要保护自己免受经济不确定性的影响。”

根据咨询公司贝恩的数据,2021年中国占全球个人奢侈品市场的21%,仅次于北美和欧洲。预计到2025年,中国将成为最大的市场。

随着许多国家的生活恢复正常,奢侈品销售额在最近几个季度飙升,尤其是在美国,但中国的销售额下降威胁着奢侈品牌的增长。

从LVMH到瑞士手表和雅诗兰黛等奢侈品公司的高管最近几周均承认,他们的前景在某种程度上取决于中国封锁的时间长短。然而,对消费者迅速反弹的预期仍然普遍存在。

巴宝莉(Burberry)首席运营兼首席财务官朱莉布朗本周表示:“我们预计会出现反弹,并为此做好了准备。我们已经准备了库存,正在提前投资。”

然而,Richemont董事长约翰·鲁珀特(Johann Rupert)周五发表了一份谨慎的声明,认为中国经济遭受的损失将比许多人预期的要长,并且他预计未来消费者的行为将更加“保守”。

Rupert说:“即使中国摆脱了封锁,反弹也不会像我们在欧洲和美国看到的那样迅速。”

咨询公司奥纬咨询的零售和消费品合伙人Imke Wouters也表示:“我们认为中国这次将是比以往更加坎坷的复苏。”

“清零政策”比“共同富裕”对奢侈品影响更大

2021年8月,随着中国国家最高领导人推出旨在减少收入不平等的“共同富裕”政策,顶级奢侈品牌的市值受到冲击。中国中产阶级购物者一直在推动奢侈品消费。

奢侈品高管当时表示,当时这些政策可能更多地针对超级富豪。

LVMH首席财务官Jean-Jacques Guiony当时表示:“我们认为没有任何理由相信这会损害上层中产阶级、富裕阶层,这才是我们的大部分客户群。”

然而,清零政策可能比共同繁荣构成更大的威胁,因为它可能会影响中国的大多数消费者——包括潜在的奢侈品购物者。很难量化可能造成的经济损失程度,也很难预测当前的封锁何时结束以及是否是最后一次。

Natixis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艾丽西亚·加西亚·埃雷罗 (Alicia García Herrero) 表示,长期以来一直声称的中国中产阶级正在崛起,现在这一群体已达4亿人,显然在当前的大流行中受到挤压。

中国市场研究集团主管本·卡文德 (Ben Cavender) 表示,年轻人受到的影响尤为严重,年轻人失业率不断上升,这是近年来疯狂追逐奢侈品牌的中国消费者的另一个问题。

他说,这些群体生活平衡以及与朋友和亲人的美好时光肯定优先于的奢侈品消费。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