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欧重磅!中国将派高级特使前往布鲁塞尔 中欧高层经贸对话日期仍悬而未决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据南华早报周四(5月19日)报道,中国下周将派遣一名高级特使前往布鲁塞尔,希望加强与欧盟陷入困境的关系。

一位布鲁塞尔消息人士称,中国政府欧洲事务特别代表、前驻德国大使吴红波将会见欧盟官员,讨论上个月中欧视频峰会的影响。

该消息人士表示:“他将在欧洲对外行动署就欧中关系举行会议。”欧洲对外行动署是欧盟外交政策部门。

(来源:南华早报)

报道称,4月1日的峰会让欧洲领导人大开眼界,他们对中国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问题上的强硬态度感到惊讶。俄罗斯入侵乌克兰问题已进一步恶化了中欧双方的关系。

欧盟官员表示,中国政府也不愿意讨论由于台湾关系问题而对立陶宛实施的经济胁迫。

在峰会结束后几天,欧盟外交事务负责人博雷利将这次峰会描述为“聋人间的对话”。

“中国想要搁置我们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分歧,他们不想谈论乌克兰。他们不想谈论人权和其他问题,而是关注积极的事情,”博雷利说。

因此,与去年11月的欧洲之行相比,吴红波此次访问的议程可能会有很大不同。

去年11月,吴红波率领一个包括另一位前驻德国大使史明德在内的重量级代表团,参观了一些欧洲城市。

期间,他们还会见了官员和商界领袖,但也会见了中国制裁的目标,包括欧洲议会的德国议员布提科弗和墨卡托中国研究所的代表。

一名高级消息人士称,在最近一次峰会后的六周内,欧盟官员一直未能敲定与中国举行两年一度的高层经贸对话的日期。

维持对话的承诺是峰会为数不多的成果之一,计划在6月底前举行。上次对话是在2020年举行的。

该消息人士表示,欧盟已经提出了日期,但不确定中国不愿承诺是由于国内的新冠肺炎疫情,还是等待高层的政治支持。

中国尚未任命前驻欧盟大使张明的继任者。5个月前,张明离职,出任上海合作组织主席。

但最近几周,中国加强了视频接触,习近平主席与欧洲国家领导人进行了多次高层通话。

据Politico报道,中国气候变化特使解振华也计划在本月晚些时候访问欧洲。

与此同时,欧盟一直在与中国一些最激烈的竞争对手建立联系,包括与日本建立“数字伙伴关系”,并同意升级与台湾的贸易关系。

上周,欧盟签署了一份七国集团(G7)声明,在方方面面严厉谴责中国,从人权、打击香港政治反对派,到“利用网络窃取知识产权”和“强制性经济政策”。

“我们呼吁中国不要在俄罗斯对乌克兰的侵略战争中提供帮助,不要破坏因俄罗斯攻击乌克兰主权和领土完整而对其实施的制裁,不要为俄罗斯在乌克兰的行动辩护,不要参与信息操纵,通过虚假信息和其他手段使俄罗斯对乌克兰的侵略战争合法化,”声明中写道。

欧洲议会中国代表团团长、直言不讳地批评中国政府的布提科弗表示,这一次没有人邀请他与中国代表团会面。

他继续说,在布鲁塞尔,吴红波将面临立陶宛和乌克兰的两个主要问题,但还将面临大量其他问题。

布提科弗说:“负面影响涉及更广泛的问题,从国家安全、国际法和人权,到中国拒绝公平的经济竞争环境,以及欧洲在中国投资的中国化的不利影响。”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