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一鸣惊人!马化腾朋友圈引发热议 没人关心经济了?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科技巨头腾讯控股创始人马化腾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转发了一篇有关中国经济的文章,在社交媒体上引起了轰动。中国科技巨头在一个日益敏感的话题上打破沉默,这是不寻常的。马化腾被认为是一个比较低调的人。无论是在公开场合发言,还是发布新产品,马化腾在一众互联网大佬之中,是默默无闻的那一个。

上周六早些时候,马化腾转发了这篇文章。文章哀叹,在中国,很少有人愿意谈论中国经济和企业面临的压力。

马化腾在微信朋友圈上的帖子截图在微博上疯传,有关马化腾的搜索量激增。许多评论认为这条转发是一种沮丧的表达。

(来源:微信)

腾讯没有回应记者的置评请求。

两名了解马化腾微信朋友圈动态的人士告诉路透社,这篇帖子是真实的。只有经过马化腾批准的联系人才能看到他的朋友圈。

马化腾对这篇文章的唯一评论突显了文章作者所说的一句话,他说年轻的社交媒体用户反资本主义,信奉双重标准。

“部分网民关心经济的方式是:企业可以破产,但不可以裁员;企业可以破产,但不可以加班。”“当然,如果他们叫的外卖晚了十分钟,他们会骂娘的,骂起外卖小哥来比谁都狠。”

马化腾对这一段的评价是:“这段描述得太形象了。”

过去几年,中国科技公司创始人避免在社交媒体上发帖或发表可能被视为批评政府政策的言论,反映出中国收紧审查和自我审查的更广泛趋势。

与此同时,中国政府对有关其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的严格政策可能过度的建议尤其敏感,而这些政策对经济造成了损害。

有评论称,“马化腾终于说出了中国经济是如何发展的!真的,每个人都很关心经济,但我们却无能为力!”“现在整个社会陷入了集体沉默。”

有网友写道:“对国内大多数民企来说,合法裁员赔钱就等于破产,业绩不好先硬撑,直到账上没现金了才裁员,老板就会很无奈,公司真没钱了拿什么赔?对员工来说赔偿金是额外收入,对老板来说却得卖房卖车。”

还有网友称:“我猜不是本人发的,是真的说过我也觉得正常,为什么不能发表感言,网络确实键盘侠太多,国家本来就要全方位发展,衣食住行就业更广泛,也需要维护,不只是芯片,高科技是要突破,但不能就是唯一。”

今年晚些时候,中国共产党将召开二十大,外界普遍预计,届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史无前例地获得第三个领导任期。

过去,一些科技巨头曾因发表批评言论或发表被解读为批评性的评论而受到压力。在此期间,一场为期近两年的监管打击打击了该行业的多数巨头。

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在2020年底发表演讲,批评中国的金融监管机构。随后发生了一系列事件,导致蚂蚁金服的大规模IPO被搁置。

美团的股价去年暴跌,原因是创始人王兴在社交媒体平台饭福上发布了一首古诗,一些社交媒体认为这首诗批评了中国政府和领导人。

腾讯面临着来自投资者和国内媒体两方面的压力,投资者希望腾讯实现盈利,而中国媒体则要求腾讯裁员。上周,该公司公布其季度利润同比减半,收入停滞不前。

腾讯的投资者似乎并不担心马化腾的帖子。周一,该公司股价下跌1.7%,恒生指数下跌1.4%。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