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香港股市>正文

腾讯公布最慢季度收入增长!中国监管影响下半年被消化 预计游戏收入明年反弹

文 / 维奥拉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腾讯周三(3月23日)公布了其2021年第四季度财报,虽然该公司第四季度的利润激增,但这家中国科技巨头去年在中国政府收紧监管对国内科技行业的影响下,报告了有史以来最慢的季度收入增长。

在第四季度财报公布前,腾讯在香港上市的股票收涨3.1%。

腾讯联合创始人马化腾及腾讯总裁刘炽平在财报会议上都表示,从长远来看,更多的监管将导致更健康的增长。

刘炽平在业绩公布后的电话会议上说:“我们正在积极主动地接受变革,以更好地与新的行业模式保持一致。我们有一个长期导向的企业文化,关注用户价值、社会责任、技术创新和合规性,这些都是可持续和健康增长的关键因素。”

该公司还撇开了关于它的竞争对手阿里巴巴集团本周宣布的股票回购计划,并表示腾讯将专注于国际游戏、云服务及其微信消息服务等核心业务,在2022年晚些时候监管环境稳定后为其管道开发新游戏。

以下是腾讯在第四季度的表现,与Refinitiv的一致预期相比。

收入:1441.8亿元人民币(226.2亿美元),对比147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这是该公司2004年上市以来最慢的收入增长。

公司股权持有人应得利润:949.6亿元,预期307亿元。同比增长了60%。这得益于与资产处置有关的巨大一次性收益。

整个2021年,腾讯收入为5,601.2亿元,与2020年相比增长16%。分析师曾预期为5663亿元。这是有记录以来最慢的年度收入增长率。

自2021年初的峰值以来,腾讯的市值已经损失了约4700亿美元,它面临着中国在从游戏到教育等领域监管所带来的一系列不利因素。

“2021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在这一年里,我们接受了变革,实施了某些措施,加强了公司的长期可持续性,但却产生了减缓我们收入增长的效果,”腾讯在一份声明中说。

国际游戏增长超过国内

网络游戏是腾讯最大的收入驱动力,但这一领域面临着逆风。

去年,监管机构削减了18岁以下儿童玩在线游戏的时间。同时,自去年7月以来,当局没有批准任何游戏的推出。在中国,游戏需要监管部门的批准才能发布和盈利。

腾讯表示,它预计将在2022年下半年“完全消化”这些规则对18岁以下儿童的影响。

该公司还表示,当政府批准发布更多的游戏时,它将从更多的新游戏发布中受益。

在《王者荣耀》等腾讯现有游戏的推动下,国内游戏收入增长1%至296亿元,这比2021年第三季度的5%的增长要慢。

由于中国国内游戏市场面临挑战,腾讯一直在增加对其海外市场的关注。12月季度的国际游戏收入为132亿元,同比增长34%,比第三季度的增长要快。

“我们将继续发布新的游戏,我们预计这将推动额外的增长,特别是在2023年及以后,”腾讯说。

广告面临压力

去年,北京还对课外教育公司进行了打击。这对腾讯的广告业务产生了影响,因为不少教育公司在腾讯的平台上投放广告。

第四季度的广告收入为215亿元,同比减少13%。

腾讯表示:“这反映了包括教育、游戏和互联网服务在内的广告客户类别的疲软。”

12月份,金融科技和商业服务部门的收入总额为480亿元,同比增长25%,但低于预期的492.6亿元。该部门包括腾讯的微信支付业务和快速增长的云计算部门。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