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给中国半导体业泼冷水!光刻胶巨头:中国非常难以开发尖端芯片制造技术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日本半导体材料制造商JSR首席执行官埃里克·约翰逊(Eric Johnson)表示,尽管中国在努力实现自给自足,但行业基础设施的缺乏,将使中国“非常难以”开发尖端芯片制造技术。JSR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生产关键材料供应商之一。

据英国《金融时报》5月23日报道,美国对制造最先进芯片所需技术的出口限制,促使中国大举投资开发自己的半导体供应链。

但约翰逊表示,鉴于生态系统方面的不足,中国很难掌握基于EUV光刻技术的复杂芯片制造技术。

(截图来源:英国《金融时报》)

他说道:“我认为中国也很想发展自己的EUV能力,以及这些相关的生态系统,但坦率地说,我认为他们要做到这一点非常困难。”

半导体对从智能手机到洗衣机等各种产品至关重要,已成为华盛顿和北京之间的竞争焦点。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上周五开始他作为美国总统的首次亚洲之行,他参观了三星(Samsung)在韩国的一家芯片工厂,并强调他希望确保半导体供应链。

EUV光刻是一种要求很高的工艺,作为半导体制造最重要的环节之一,EUV光刻机可以在硅片上刻出需要的微小电路。

约翰逊说道:“即使中国得到了一份关于化学成分究竟是什么的论文……但要在纯度、精度和再现性方面进行制造是非常困难的。事情没那么简单,他们也没有供应链来支持这一点。开发尖端能力需要数十年时间和大量资金……你真的需要像iPhone这样的应用程序来支付这些东西。”

不过约翰逊补充称,中国政府正积极投资较成熟的芯片生产技术,这方面不可忽视。

总部位于东京的JSR是一家领先的光刻胶供应商,全球市场占有约30%至40%的份额,其客户包括三星、台积电(TSMC)和英特尔(Intel)。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芯片进口国,是JSR增长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约翰逊表示,希望能够在“尊重”和“负责任地”为中国客户提供服务的同时,兼顾对美国政府的关切以及对保护日本利益的关切。

针对削弱全球经济的全球芯片供应瓶颈问题,约翰逊预计,芯片行业的供应瓶颈将持续到2023年。

实际上,荷兰光刻机巨头阿斯麦(ASML)首席执行官温彼得也在今年1月表达过和约翰逊类似的观点,认为“中国不太可能复制出顶尖的EUV光刻机”。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