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国芯片行业“抢人大战”!起薪200万元招架构师 中国官媒:行业人才缺口或达20万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将迎来千万人毕业生进入就业市场,人才争夺再次成为热门话题。有些企业已预备“抢人大战”,特别是高新技术产业十分缺才,比如芯片、新能源车领域等,企业开出优惠福利条件吸引人才。

中国官媒央视报道指出,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春季,新能源、集成电路、医疗器械、生物制药、工业自动化等高端制造业的招聘规模出现快速增长,同比增幅超过40%。其中数字技术、IT类岗位招聘规模同比增幅高达75%。

一直强调人才重要性的华为,前不久发布信息称,将提供5倍薪酬,面向全球招募在数学、计算机、物理、材料、芯片、智能制造、化学等领域有特别建树,并有志成为技术领军人物的“天才少年”。

近年来,芯片、动力电池等高新技术行业迅猛发展,也带动了相关岗位人才需求的井喷式增长。除了争抢有经验、有技术的人才,一些行业甚至瞄准了尚未毕业的在校大学生。

央视报道提到,来自湖南的张飞,本科学的是电子与信息工程专业,去年大四还未毕业就已经被一家芯片研发公司提前预定为技术员。

芯片行业的火热,直接推升了芯片人才的薪资水平。浙江宁波某半导体有限公司总经理巩涛表示,像MCU(单片微型计算机)这一块,架构师这个岗位,以前的起薪大概是100万元左右,现在起薪竞争到至少是200万元起了。

央视称,业内机构预测,到2023年前后,中国国内芯片行业人才需求将达到76.65万人左右,其中人才缺口将达到20万人。

芯片业的跳槽薪水涨幅也最高,据人力资源服务公司瀚德发布《2022人才趋势报告》,领跑跳槽薪水涨幅榜的职位是智能汽车芯片和先进半导体芯片研发,薪资涨幅超50%。

因此招才、留才成为重点要务。其中,芯片、新能源车产业更瞄准应届毕业生,在还没毕业前变开始预定人才。

此外,芯片招聘高端人才薪酬也高。据《时代周报》报导,猎人头公司经手许多芯片设计工程师和验证工程师年薪在人民币60万至120万元。

新能源车企加入“抢人大战”

慷慨的不只是半导体行业,新能源车企在这场抢人竞赛中也毫不手软。4月22日,比亚迪宣布,拟斥资约18亿元回购股份,并以0元/股的受让价格,送给约1.2万名员工。

造车新势力之一的蔚来汽车则是针对2022届获录用资格但还未入职的学生,准备专属简历投递通道, 学生在接下来一年内投递对应职位,可以免试,直接进入录用沟通。

据统计,2021年新增职位量最多的新经济行业中, 新能源汽车行业高居第二, 新增职业量年增率达365%。相应动力电池业也求才若渴。

据《21世纪经济》报道,锂电行业对技术、行业研究等人员需求强烈,前者服务于具体产品,后者扮演着企业幕僚或智囊的角色。

为了吸引人才,开出的薪酬价码居高不下,比如中伟股份招聘战略发展部总经理,年薪人民币百万元起;赣锋锂业则对核心管理、技术人员授与价值超人民币2.66亿元的217万份股票期权激励。

截至目前,纳入Wind锂电池板块的上市公司共计79家,按照管理层薪酬总额和高管人数指标计算,2021年平均年薪达到179.7万元,较上年的148.8万元进一步上涨。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