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创投基金大幅从中国撤离 开始青睐东南亚和印度市场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日经亚洲援引研究公司Preqin的数据周一(5月30日)报道称,中国对大型科技平台的严厉打击和严厉的“零疫情”政策措施导致风险投资基金纷纷涌向东南亚和印度。

风险投资基金从投资者那里筹集资金,这些投资者包括养老基金和大学捐赠基金以及富有的资本大亨等。东南亚和印度已经成为有吸引力的投资市场,因为这两个地区的初创企业近年来快速增长,去年印度食品派送公司Zomato和新加坡超级应用Grab等公司的一系列大宗上市使其发展达到了高潮。

根据Preqin的数据显示,2022年迄今为止,专注于东南亚和印度的风险投资基金今年筹集了31亿美元,而去年全年才筹集了35亿美元,并补充说,专注于中国的风险投资基金2022年迄今为止仅筹集了21亿美元,而2021年筹集了272亿美元。

Jungle Ventures创始人Amit Anand说:“在我们接触的投资者中,有50%的人正试图在中国之外发展。他们在那里取得了相当大的成功,但也注意到了当前中国的逆风形势,因此,他们想在东南亚和印度投入更多资金。”

新加坡风险投资公司Wavemaker Partners管理合伙人Paul Santos表示,当他在美国与潜在投资者接触时,他注意到了情况的变化。

他说:“那些在中国投资较少的投资者会说我们将留在中国。而那些投资过多的人会说,我们可能需要重新平衡当前的投资组合。”

中国监管“吓退:投资者

2021年,中国政府禁止营利性课外补习机构服务,削弱了在线教育公司的商业模式,而其中许多在线教育公司得到了外国风险投资公司的支持,这导致后者遭受巨大的账面损失。软银集团将其在家庭作业辅导应用程序开发商“作业帮”的7亿美元投资,减记到3月份的1亿美元。

另外,中国对大型科技企业进行了严格监管,针对用户处理数据有更严格的规定。这些举措导致阿里巴巴、腾讯控股和滴滴等大型上市公司的股票大幅下跌。

一家风险投资公司的日本资产管理公司高管解释说:“投资者开始感受到中国国家体制带来的风险,因此,当他们试图在亚洲获得投资机会时,就会有资本转移到其他地区。专注于印度和东南亚的基金很快就被超额认购,因为其风险投资市场的规模仍然小于中国。”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成功募集到新基金的以中国为重点的风险投资公司所投资的领域,似乎受中国政府管控的影响较小,例如医疗保健和电动车技术等。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