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日重磅消息!日本新设对华“战略班” 专注于观察中国的动向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继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日前宣布成立新的对中战略小组“中国屋”后,日本外务省新设对华“战略班”也在近日曝光,该小组将专责中国政治、外交和经济的情报搜集与分析,以提供制定对中外交战略的参考。

据《日本经济新闻》5月30日报道,今年4月“战略班”已经开展业务,将专注于收集和分析中国政治、经济和外交等方面信息。报道认为,日方将致力于对华进行长期观察分析,以制定对华战略政策。

此外,据日本共同社5月29日消息,日本外务省亚洲大洋洲局近日新成立了一个对华战略小组。消息称,该部门将从中长期角度分析中国动向,并协调对华外交政策。除此之外,该小组还将负责对中国法律制度和行政机构进行研究分析。

一名外务省高级官员表示:“有了新团队,可以专注于观察中国的动向。”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一方面在安全保障方面加强与美国的合作,另一方面以经济方面的联系为中心构建与中国的“建设性关系”。

日本外务省网站有关资料显示,目前日本外务省的亚洲大洋洲局下设有中国·蒙古第一课和中国·蒙古第二课,其中第一课负责中国和蒙古国相关综合外交政策,第二课负责中国和蒙古国相关经济外交政策。

《日本经济新闻》提到,美国也正出现与日本类似的动向,美国国务院将在内部设立跨部门的工作小组“中国屋”,以协调对华相关政策。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当地时间5月26日在一场演说中论及美国应对中国崛起的战略,宣布国务院将成立新的“中国屋”(China House),加强与国防部、国会等机构的横向连系,以协调美国相关政策,应对中国的挑战。

当地时间5月26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表示,必须与中国维持有建设性的关系,日中对话很重要。根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岸田文雄在众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被问及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会谈的可能性,他表示:“必须维持建设性关系。虽然具体的首脑会谈日程并未敲定,但日中沟通和对话很重要。”

立宪民主党党首泉健太指出,美中首脑会谈的可能性已被谈及,要求日本也应该与中国举行首脑会谈。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5月19日曾暗示,美国总统拜登有可能在数周以内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电话会谈。

岸田文雄在就任首相后不久的去年10月8日,与习近平举行了电话会谈,商定将促进两国关系稳定并多次进行对话。此后,两人未曾举行面对面或是电话形式的会谈。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