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美突发重磅消息!美国商务部长:考虑扩大中企黑名单 正调查中国逃避美国制裁的行为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Gina Raimondo)当地时间周二(5月31日)表示,拜登政府正在积极考虑将更多中国公司加入政府的“经济黑名单”,同时美国正调查中国逃避美国制裁的行为。

美国禁止向商务部“实体清单”(Entity List)中的企业出口美国商品。

据路透社报道,雷蒙多告诉记者,政府正在努力“获取有关中国不良行为者的信息,并将这些公司列入实体清单……我们正在进行多项调查。”她补充说:“我认为我们不会很快放松制裁。”

(截图来源:路透社)

根据雷蒙多,一些中国企业想方设法绕过美国制裁,例如成立新公司。她说:“我们知道,他们正在想出逃避我们制裁的新办法,建立新的公司等等。所以美国相当积极和警惕去应对。”

她说,如果可能的话,她希望与美国的盟友合作,使他们的贸易限制与美国的出口管制保持一致。

被列入“实体清单”的企业,需向商务部产业安全局(BIS)申请出口许可才能取得受管制的物品。

美国从前总统特朗普时期就积极使用实体清单,2019年增加华为等数十家中国企业,2020年增加芯片制造商中芯国际和中国无人机制造商中国大疆创新。

拜登政府延长了这一政策,并于2021年11月以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为由,将十多家中国公司列入了“实体名单”,理由这些公司协助中国军方发展量子计算。

2021年12月,美国商务部再把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和旗下11家研究机构,也列入实体清单。

雷蒙多引用了最近的一份报告,称苹果公司(Apple Inc)正在考虑将一些生产转移出中国。她说道:“我听说还有很多在中国设厂多年的美国制造商,也考虑这么做。”

今年2月,美国商务部将33家中国企业列入其“未经核实名单”,要求美国出口商在向这些企业发运货物之前办理更多手续。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去年表示,美国“利用国家安全这一包罗万象的概念,滥用国家权力以一切可能的方式压制和限制中国企业”。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