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澳局势!澳大利亚新任国防部长:中国是澳洲“最大的安全焦虑”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澳大利亚副总理、新任国防部长马勒斯(Richard Marles)当地时间6月1日重申对中国在太平洋影响力的忧虑,他表示,中国给澳大利亚带来巨大挑战,是澳大利亚“最大的安全焦虑”。

澳大利亚天空新闻6月1日报道称,马勒斯在接受该媒体访问时指出,中国与太平洋地区正蓬勃发展的关系,对澳大利亚的战略环境构成了巨大挑战。

他说:“中国一直试图围绕自己塑造世界。”马勒斯接替彼得·达顿(Peter Dutton)担任澳大利亚新一届政府的国防部长。

(截图来源:澳大利亚天空新闻)

天空新闻主持人彼得·斯特凡诺维奇(Peter Stefanovic)问马勒斯是否认为中国对澳大利亚构成安全威胁。

马勒斯说道:“我认为这肯定是我们最大的安全焦虑,也是我们的战略环境如此复杂的原因。”

马勒斯指出,中国会持续对太平洋地区感兴趣,这意味着澳大利亚需要“努力”画出新总理阿尔巴内塞(Anthony Albanese)政府与自由党—国家党联盟的前任政府之区别。

马勒斯表示:“我们需要聚焦在我们自己在太平洋区域的关系,我们将是对太平洋国家而言,当然的最佳伙伴选择。”

当地时间5月30日,澳大利亚前国防部长彼得·达顿当选为澳大利亚反对派自由党新领导人。达顿在当选后指出,中国是最大的威胁,澳大利亚将不得不在未来遇到这种威胁。

达顿表示,他将支持工党政府提高澳大利亚安全和国防能力的政策。当前的现实是,中国将成为澳大利亚人“有生之年面临的最大问题”,这是“美国人、英国人、日本人、印度人的评估,也是澳大利亚人的评估”。

在5月21日的澳大利亚联邦大选中,自2019年起担任工党党首、曾在陆克文政府时期担任副总理的安东尼·阿尔巴内塞带领工党击败了保守派的自由党—国家党联盟,时隔9年重夺澳大利亚执政权。

当地时间5月23日,阿尔巴内塞在堪培拉宣誓就职,正式成为澳大利亚第31任总理。阿尔巴内塞当日谈及中澳关系时表示,澳大利亚与中国的关系仍将是“困难的”。

阿尔巴内塞在宣誓就职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道:“改变的是中国,而不是澳大利亚。澳大利亚应该始终捍卫我们的价值观,在我领导的政府里,我们也会这样做。”

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在贸易、新冠病毒起源、澳大利亚指责外国干预等一系列问题上发生冲突后,澳大利亚与中国的关系正处于低谷。观察人士将关注阿尔巴内塞担任澳洲总理后,他对中国的态度是否会有所缓和,以及他与中国政府的部长级会议是否会在中断两年多后恢复。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5月23日的例行记者会上指出,中澳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也有利于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繁荣。中方愿同澳大利亚新一届工党政府一道,总结过去,面向未来,秉持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原则,推动中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