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国最新数据出炉!大宗商品价格降温,中国制造业通胀缓和 加大央行刺激的理由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随着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放缓,中国5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有所回落,而新冠肺炎疫情的限制措施使消费者通胀得到控制。

国家统计局周五发布的数据显示,上个月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6.4%。这与4月份8%的增长相比出现回落,也符合经济学家的预期。

与此同时,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上涨2.1%,略低于彭博调查经济学家预测的2.2%的涨幅中值,与4月份持平。

中国的新冠肺炎限制措施在当月影响了需求,影响了消费者通胀。随着PPI的下降,在中国试图提振经济增长之际,这可能会缓解政策制定者对今年如何以及何时出台更多刺激措施的担忧。

“这不是一个央行真正需要担心通胀的经济体,”德意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和研究部负责人Michael Spencer塞在接受彭博电视台采访时说,“即使我们在第三季度出现反弹,希望这些封锁结束,通胀率也会反弹到非常温和的水平,略微低于中国的增长趋势。”

数据发布后,中国金融市场表现平平,政府债券几乎没有变动,基准的沪深300指数微跌。

彭博经济学家David Qu说,中国5月份疲弱的通胀数据突显出经济的疲弱,并增加了中国央行进一步加大刺激力度的理由。CPI较4月份有所下降,表明受新冠肺炎限制措施打击的家庭需求疲弱。

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不像今年早些时候乌克兰战争爆发时那么高,这对工业品出厂价格的缓和起到了一定作用。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顺畅稳定的供应链和产业链有助于减缓PPI的上涨。

董莉娟说,“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和“消费市场供应总体充足”推动同比涨幅保持稳定。

中国CPI篮子中的关键组成部分猪肉价格下跌21.1%,拖累整体数据下降0.34个百分点。5月新鲜蔬菜价格同比上涨11.6%,同期新鲜水果价格上涨19%,推动CPI上涨0.58个百分点。汽车燃油价格同比上涨27.1%。

剔除了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通胀率上升0.9%,与4月份持平。

通货膨胀不太可能成为放松政策的制约因素,Pinpoint Asset Management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Zhiwei Zhang说。他还表示,预计政府将在未来几个月推出更多刺激措施,包括降息。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