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国彻底放松监管!蚂蚁集团再传重启IPO 阿里美股盘前大涨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据报道,中国央行已同意接受蚂蚁集团公司成立金融控股公司的申请,这为这家金融科技巨头在漫长的监管改革后可能重振其上市计划扫清了道路。

据路透社周五(6月17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报道称,中国人民银行的接受表明预计会获得批准,而蚂蚁金服有望摆脱监管打击。

蚂蚁金服和中国人民银行周五没有回应路透社的置评请求。

路透社报道后,拥有蚂蚁金服部分股权的阿里巴巴集团在纽约盘前交易中股价飙升近10%。

北京已承诺解除对蚂蚁金服在2020年创纪录的首次公开募股(IPO)以及从在线教育到游戏等各个领域的打击行动。一旦蚂蚁能够成立金融控股公司,它就可以按照央行去年制定的框架将关键业务整合到实体中。

对蚂蚁和滴滴全球公司的限制有所放宽,将发出一个强有力的信号,表明政策制定者正在兑现最近的承诺,以支持行业。近年来,中国共产党对私营部门不断变化的立场已成为全球市场最受关注的发展之一,一些观察家甚至称中国庞大的互联网行业不可投资

消息人士称,尽管蚂蚁集团数月来一直在与金融监管机构合作进行广泛的改革,但央行同意审查该申请表明该公司可能很快获得期待已久的许可证,由于保密限制,他们要求不具名。

首次IPO“梦碎”

2020年11月,在科技亿万富翁创始人马云发表演讲,指责金融监管机构扼杀创新后不久,中国当局突然停止了蚂蚁集团的IPO,该IPO计划在全球最大的上市中筹集370亿美元

当局打压了马云的商业帝国,对业务范围涵盖支付处理、消费贷款和保险产品分销的蚂蚁集团进行了重组。

作为改革的一部分,中国人民银行于2020年12月在一份声明中告诉路透社,蚂蚁金服正在起草一项设立金融控股公司的计划,蚂蚁金服应确保其所有金融业务都受到监管。

蚂蚁因其首次公开募股而被视为一家科技公司,但被迫变更为金融控股公司将使其受到与银行类似的资本要求和法规的约束。

中国证监会上周否认蚂蚁集团重启上市计划

路透社上周报道称,中国中央领导层已初步批准蚂蚁金服重启其在上海和香港的首次公开募股。然而,该消息随后遭到中国证监会及蚂蚁集团双双否认。有分析称,蚂蚁仍有望在今年内挂牌,以舒缓中国经济与日俱增的压力。

路透社6月9日引述两名消息人士称,中国中央领导层已为马云的蚂蚁集团恢复IPO开了绿灯,这是迄今为止中国政府放松对科技行业打压的最明显迹象。

其中一名消息人士表示,仍需等中国证监会对提交招股说明书的具体时间指引。彭博社报道则称,中国证监会已成立了小组,重新评估这家金融科技巨头的股票出售计划。

知情人士人指出,当局向蚂蚁金服发放许可证一事已“接近最后阶段”,这将为该集团的IPO敞开大门,使该公司接受类似银行的监管。

消息传出后,蚂蚁集团6月9日晚间在其官方微信号发布公告称:“蚂蚁集团正在监管部门的指导下专注落实整改工作,目前没有启动IPO的计划”。

同一天,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就近期有报道称“证监会成立工作组评估蚂蚁集团重启上市”进行了回应。该发言人表示,证监会“没有”进行这方面的评估和研究工作,但支持符合条件的平台企业在境内外上市。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