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国疫情防控重要信号!全国多地已取消常态化核酸检测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近日,中国多地调整疫情防控政策,取消常态化核酸检测机制或取消查验核酸证明。

1.山东德州

6月15日,德州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关于调整有关疫情防控政策的通告》,对餐饮单位堂食不再设置就餐人数和桌数限制,影剧院观影人员不再要求“48小时核酸检测证明”。

2.江苏通州湾示范区

6月14日,江苏省通州湾示范区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发布消息称,自6月14日起,江苏省通州湾示范区将暂停开展区域核酸检测常态化巡检。今后将正常开展常态化便民核酸检测服务以满足群众核酸检测“应检尽检”“愿检尽检”需求。请广大居民朋友关注常态化便民核酸采样点开放时间。

3.安徽宣城绩溪县

据安徽宣城市绩溪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6月13日通告,鉴于目前绩溪县为全域低风险地区,于6月14日起取消“每7天进行一次全员核酸轮检”核酸检测工作。

4.安徽黄山高新区

6月13日,安徽省黄山市高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发布通告提到,鉴于高新区目前全域为低风险区,原定每周四开展的区域核酸检测工作取消,按防控要求继续开展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工作。

5.安徽黄山歙县

黄山市歙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宣布,鉴于歙县目前全域为低风险,原定6月13日至14日开展的区域核酸检测工作取消,后续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另行通知开展。

6.江苏海安

根据微信公号“海安发布”6月12日消息,自6月13日起,江苏海安市将暂停开展区域核酸检测常态化巡检,后续如需开展区域核酸检测另行通知。今后,正常开展常态化便民核酸检测服务以满足群众核酸检测“应检尽检”“愿检尽检”需求,广大市民朋友如有需要可就近选择常态化便民核酸采样点采样检测。

7.江苏苏州

6月12日,苏州市发布疫情防控2022年第140号通告,决定自13日起取消非特定区域72小时核酸报告。根据通告,“自6月13日起,苏州全市从区域核酸检测转为常态化便民核酸检测。市民除进入人员密集型密闭场所和乘坐公共交通外,不再查验72小时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医疗机构、养老机构、学校等重点场所另有查验要求的,从其行业规定。”

8.安徽黄山风景区

6月11日,安徽省黄山风景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发布通告,鉴于景区目前全域为低风险,原定每周一、周二开展的区域核酸检测工作取消。该通告还称,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工作按防控要求继续开展。后续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另行通知开展。

9.广东惠州

据微信公号“惠州电视台”报道,从6月10日开始,按市疫情防控相关部门工作部署,惠州市机场、火车站和汽车站等出行站场,不再要求出行旅客持有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中国国家卫健委:查验核酸不应成为常态

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6月9日就做好核酸检测工作抓好疫情防控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在会上表示,聚集性疫情发生以后,要根据疫情防控的需要,科学确定制定核酸检测策略,划定核酸检测的范围和频次,避免盲目地扩大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的范围。

有记者提问,部分城市发生聚集性疫情后,不同的时间段、出入不同的场所,对于核酸阴性证明的要求都不一样。请问,具体在哪些情形下要提供24小时、48小时和72小时内的核酸阴性证明?确定这些核酸证明有效时长的依据是什么?今后出入不同场所查验核酸证明是否会成为常态?

贺青华回应称,聚集性疫情发生以后,要根据疫情防控的需要,科学确定制定核酸检测策略,划定核酸检测的范围和频次,避免盲目地扩大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的范围,将受检的人员按照风险等级由高到低依次开展核酸检测。封控区应该在24小时内完成首次核酸筛查,管控区要在48小时完成首次的全员核酸筛查。

贺青华解释称,在疫情发生以后,一定是根据疫情防控的需要,把核酸检测的人员、范围、频次统筹安排。封控区一定是在24小时内完成首次全员核酸检测,管控区在48小时内要完成第一次的全员核酸检测。中、高风险地区和封控区、管控区这些人员不得外出,但是疫情发生地的低风险地区和防范区确需出行的,需要持48小时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各地可以根据疫情防控的需要进行调整。

贺青华特别提到,没有发生疫情,也没有输入风险的,查验核酸不应该成为一种常态。

贺青华说:“长期居家人群,没有必要进行频繁的核酸检测。核酸检测的重点应该放在高风险人群和高风险岗位的工作人员,以及有疫情的地区。”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