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又一场金融危机即将来临?这项债务指标已超09年金融危机时的高点 与中国房地产问题有关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Moody 's)周三(6月15日)表示,亚洲一项衡量债务风险水平的指标已经超过2009年金融危机期间的高点,原因是2021年末以来中国房地产开发商评级遭下调情况大幅增加。

穆迪表示,在除日本以外风险相对较高的亚洲高收益公司中,最具投机性的评级为“B3负面”或更低的公司比例较去年增加近一倍,截至今年5月达到30.5%的历史新高。这一比例高于2009年5月全球金融危机期间的27.3%。

目前还不清楚这一新纪录是否预示着又一场金融危机即将来临。

高收益债券的风险已经高于被视为“投资级”的产品,回报率更高,但风险更大。“B3负面”是穆迪系统中“投机性和高信用风险”资产类别的最低评级。

接二连三的评级下调

推动风险评级创新高的,是中国房地产开发商的评级接连被下调,原因是市场对这些开发商的偿债能力日益担忧。

穆迪说,过去九个月它对中国高收益房地产开发商的评级下调了91次。这是创纪录的速度,因为在截至2020年12月的10年里,该机构只下调了56家此类公司的评级。

报告指出,一些中国开发商的债券不止一次被下调。在穆迪“B3负面”或更低名单上的公司包括恒大、绿地、雅居乐集团、融创、龙光、佳兆业和富力。恒大是8月份进入该名单的,而几家是5月份才加入的。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副总裁兼高级分析师Kelly Chen在周四的电话采访中说:“我们的降级反映了中国房地产开发商目前非常艰难的经营环境,以及所有房地产开发商紧张的融资环境。”

Chen补充道:“我们都看到,收缩的销售相当疲弱,我们还没有看到支持性政策带来的非常显著的反弹。”她指出,这种效果可能会在今年下半年看到。

融资挑战

过去几个月,中国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试图通过下调抵押贷款利率和让人们更容易在不同城市买房来支持房地产市场。

里昂证券(CLSA)中国及香港研究部门副主管Hans Fan上周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对于开发商融资,我认为市场知道,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商业银行对该行业,尤其是私营(非国有)银行,从根本上持谨慎态度。”Hans Fan说,目前仍有一些谨慎情绪存在。

在4月下旬的一次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北京呼吁促进一个稳定健康的房地产市场,并敦促支持地方政府改善地区房地产状况。领导人强调,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投机的。

然而,中国房地产开发商也面临着艰难的海外融资环境。

穆迪在周三的报告中表示:“评级为B3N及以下的公司在美元债券市场发行历来面临挑战。随着今天信贷条件收紧,美元债券市场对亚洲高收益债券发行者也相对关闭。”

穆迪说,受此影响,今年前五个月的高收益债券发行量较上年同期锐减93%,至12亿美元。

料出现更多违约

过去两年,中国规模庞大的房地产行业面临压力,因为中国政府试图遏制开发商在经济增长和房价飙升方面对债务的高度依赖。

许多开发商(尤其是恒大)发行了价值数十亿美元的美元计价债券。投资者担心违约会蔓延到中国经济的其他领域。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

恒大去年12月出现违约。其他几家中国房地产开发商也出现了违约或未支付利息的情况。

穆迪预计今年会有更多中国房地产开发商违约。穆迪的Kelly Chen说,该机构涵盖了50多家行业企业,其中超过半数企业的评级展望为负面或处于降级观察之中。

穆迪估计,房地产及相关行业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8%。周二,穆迪基于新冠肺炎、房地产市场低迷和地缘政治风险的影响,将2022年中国GDP增速预期从5.2%下调至4.5%。

本周中国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国房地产市场依然低迷。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三表示,今年前五个月,尽管固定资产投资总体增长,但房地产投资同比下降4%。

高盛(Goldman Sachs)对周四公布的官方数据分析显示,5月份中国70个城市的房价依然低迷,较上年同期微涨0.1%。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