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警惕猴痘病毒逼近中国!韩国首现猴痘确诊病例 中疾控发布猴痘健康提示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韩国疾病管理厅6月22日表示,该国确诊首例猴痘病例。韩国防疫部门22日上调猴痘预警级别,并加大防疫力度。

据韩联社报道,据韩国疾病管理厅当天在例行记者会上发布的消息,上述确诊病例为21日从德国经仁川国际机场入境的韩国人,曾在入境前的18日出现头痛症状,入境时有发烧、咽喉痛、疲劳、皮肤病变等疑似感染猴痘的症状,向疾病管理厅申报后被归类为疑似病例,经过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检测和核酸测序分析后,最终被判定为确诊病例。

目前患者已被送医接受治疗,其年龄为30多岁,韩国防疫部门未具体透露其性别、确切年龄等个人信息。

韩国中央防疫对策本部方面称,该病例表示曾在德国接触猴痘疑似病例,目前其健康状况整体良好。

韩国疾病管理厅于6月22日召开危机评估会议,决定将猴痘预警级别从第一级“关注”上调至第二级“注意”。为防止猴痘病毒流入境内,防疫部门从上月24日起加强检疫,针对来自疫区的入境人员实施体温检测和健康问卷调查,并于同月31日将猴痘预警级别上调至“关注”。疾管厅还于本月8日将猴痘列为乙类法定传染病。

新加坡也发现首例猴痘境外输入病例

猴痘是一种病毒性人畜共患病。猴痘病毒可通过密切接触由动物传染给人,与患者密切接触后也可能感染。该病毒以往多发于西非和中非地区。本轮蔓延全球的猴痘疫情始现于英国,现已扩散多国,但在亚洲地区尚为少见。

6月21日,新加坡也发现首例猴痘境外输入病例。该确诊病例为一名42岁英国籍男子,是一名空乘人员,目前在新加坡国家传染病中心接受治疗。卫生部已追踪到13名密切接触者,其将接受21天的隔离观察。

新加坡卫生部表示,这名确诊的空乘人员曾于6月15日至17日在新加坡停留,19日又入境新加坡,并在20日确诊猴痘,目前情况稳定。

据韩国疾病管理厅发布的数据,截至6月22日下午5时,全球52个国家共报告3127例猴痘确诊病例,其中欧洲国家的确诊病例相对较多,包括英国794例、西班牙520例、德国469例等。相比之下,亚洲发生猴痘疫情的国家只有5个,分别是以色列(11例)、阿联酋(13例)、黎巴嫩(1例)、新加坡(1例)和韩国(1例)。

世卫组织近日已表示,将取消猴痘“流行国家”和“非流行国家”之间的区别,以反映“统一的应对措施”。该组织将于6月23日召开紧急委员会会议,评估目前在全球多国暴发的猴痘疫情是否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中疾控发布猴痘健康提示

6月22日,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简称:中疾控)官方消息,2022年5月以来,一些非地方性流行地区的国家先后发现大量猴痘病例,且已出现人际间传播。为保护中国公民健康,中疾控提出相关健康提示。其中提到,猴痘为自限性疾病,大部分预后良好。目前国内尚无特异性抗猴痘病毒药物。中国尚无猴痘病例报告,也未在野生动物或入境检疫中发现猴痘病毒,一般人群暂无感染风险。

健康提示具体如下:

(一)个人预防

1.正在疫情国家旅行或居住的人员。需关注所在国的猴痘疫情信息。避免接触啮齿类和灵长类动物(包括动物的血和肉),食用前必须彻底煮熟。如果必须接触猴痘病人,应避免身体密切接触,避免与可疑感染者发生性行为,避免共用生活用品(如床上用品、衣物等),照看或探视病人时要做好个人防护(如佩戴一次性乳胶手套、医用防护口罩、一次性隔离衣等)。注意做好手部卫生,及时用肥皂、洗手液等在流动水下洗手。

2.近期已回国和即将回国人员。近期已回国人员需注意自我健康监测,若在国外有过可疑动物和人员或猴痘病例的接触史和暴露史,可主动联系当地疾控机构进行咨询和报备;若出现发热、皮疹等症状,应主动就医,并告知接诊医生境外旅居史,以协助诊断和治疗。即将回国人员除注意上述事项外,入境健康申报时需配合海关主动报备。

3.近期计划出国人员。需密切关注目的地国家的猴痘疫情,尽早了解猴痘预防和治疗的相关知识,如避免接触啮齿类动物和猴痘病人,避免与病人共用物品,避免与可疑感染者发生性行为,做好个人手卫生,一旦出现不明原因皮疹等症状及时就医等。

4.国内其他一般人群。中国尚无猴痘病例报告,也未在野生动物或入境检疫中发现猴痘病毒,一般人群暂无感染风险。如发现猴痘输入病例,主要在其接触者中存在一定感染风险。

(二)医疗卫生机构感染控制

医务人员接诊皮疹病人时,如发现其21天内有猴痘报告病例国家旅居史,需考虑猴痘的可能。在为疑似或确诊猴痘病人提供诊疗服务时,以及处理病人标本时,应执行标准预防措施,即佩戴一次性乳胶手套、佩戴医用防护口罩、防护面屏或护目镜、一次性隔离衣等,同时做好手卫生。采集疑似感染猴痘病毒的病人样本时,应由经过培训的人员进行操作。运送病人样本应确保安全包装,并遵守感染性物品处理指南。疑似或确诊猴痘病人在医院内可能污染的环境和物品,需随时消毒。

(三)动物贸易

建议非必要不进口啮齿类和灵长类动物,加强入境携带、寄递动物检疫,以及进口啮齿类和灵长类动物检疫。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