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北约彻底惹怒中国!中外交部“怒怼”:不要在搞乱欧洲后再搞乱全世界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二(6月28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时,就北约将在本周给中国贴上“系统性挑战”的标签,同时也在强调与中国不断深化的伙伴关系时表示,严正要求北约立即停止散播针对中方的不实之词和挑衅言论。

赵立坚表示,作为冷战产物和全球最大军事联盟,北约长期固守陈旧的安全观念,早已沦为个别国家维持霸权的工具。北约所谓新战略文件不过是“新瓶装旧酒”,实质上没有改变制造“假想敌”、搞阵营对抗的冷战思维。

赵立坚强调,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不干涉别国内政,不输出意识形态,更不搞长臂管辖、经济胁迫、单边制裁,何谈“系统性挑战”?中方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为国际社会解决和平发展等重大问题提供了大量公共产品。中国的发展是全世界的机遇,不是任何人的挑战。我们严正要求北约立即停止散播针对中方的不实之词和挑衅言论,北约应该做的是放弃冷战思维、零和博弈、制造敌人的做法,不要在搞乱欧洲之后,企图再搞乱亚洲,搞乱全世界。

视中国为“系统性挑战”?

北约峰会本周即将登场,北约预料将在峰会公布十年来的第一个新“战略概念”文件,并首度纳入中国。一名北约外交官向路透社透露,成员国对于如何在文件中描述中国及中俄关系却出现了分歧。

一名美国官员上周日曾表示,他相信北约峰会将批准的新战略概念文件,内容将包括关于中国“强而有力”的措辞,但由于谈判还在进行中,仍有变数。

一名北约外交官向路透社透露,美国和英国正推动北约对北京采取更有力的措辞,以反映他们对中国日益增长的军事野心,以及可能攻击台湾的日益担忧;然而法国与德国——鉴于欧洲在中国的投资——却认为应该使用更有分寸、更谨慎的说词。

根据路透社与彭博社取得的消息指出,北约内部正在讨论一项妥协方案。根据该方案,中国将被描述为“系统性挑战”,但同时也提及与北京“愿意在共同感兴趣的领域进行合作”,以保持平衡。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