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警惕!广东等南方多省份发布流感预警 专家:新冠与流感合并感染恐加重病情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全球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流感监测数据均显示,今年流感活动较上一年有所上升。近期,中国南方多省份流感活动呈快速上升趋势,流感活跃省份还在增多,以 H3N2 为绝对优势。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平常发热门诊就诊人数为700人至800人,近两周达到2500人。”近日,在广州举行由北京科兴协办的“全国呼吸道传染病防控学术交流会”广东分会场上,与会专家表示。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儿童保健科主任胡丹丹称,今年进入6月后,流感来势汹汹,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两院区在6月20日发热门诊就诊量共2655人次,创今年新高。

6月南方部分省份进入流感高发期。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国家流感中心主任王大燕在当天大会的主会场直播中指出,多地疾控中心发出流感预警,包括广东、海南、福建、广西、湖南、江西等省和自治区都发出了流感预警,浙江省也在上升的过程中。

据国家流感中心6月17日最新流感周报(6月6日-6月12日)显示,南方省份哨点医院报告的门诊病例中流感样病例占比(ILI%)为 5.8%,说明平均1000个门诊病例中有58个是发热超过38 ℃、伴有咳嗽或咽痛等流感症状的人,高于前一周水平(5.1%)和 2021 年同期水平(4.4%),也显著高于2019年流感大爆发季的同期门诊病例中流感样病例占比水平。而结合临床症状、检测结果,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发现不少发烧患儿感染了A 型H3N2流感。

据最新流感监测报告,中国南方省份流感阳性率持续上升,以A(H3N2)亚型流感病毒为主,与广东省流感病原学监测结果一致。而从全球各地的流感病毒的型别 / 亚型的分布看,截至2022年5月16日-29日,全球目前是以A(甲)型流感病毒为主,B(乙)型占的比例比较低。“最新报道数据是全球A型占98%,B型占2%。其中,A型又以H3N2亚型为主,少量为H1N1亚型;B型以Victoria系为主,Yamagata系2020年后就很少报道了。”王大燕称。

“今年新冠与流感叠加流行的风险依然存在,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一旦流行将导致新冠疫情防控局面复杂化,可能带来的重症风险。”6月21日,据广西疾控官微,广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急性传染病防治所主管医师蒋丽娜提醒,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在大力推行新冠疫苗接种的当下,切莫忽视了流感疫苗的接种。两种疫苗接种间隔应大于14天。

5月19日《医学病毒学杂志(J Med Virol)》刊发的一篇名为“Disease of influenza virus and SARS-CoV-2 coinfection: Flurona or Flucovid?”的短评提到了 Flucovid(流感-新冠综合症),指的是患者同时有流感和新冠病毒感染的症状,如发烧、干咳、疲劳、头痛、气短、味觉或嗅觉丧失等;但没有感冒症状,如打喷嚏、流鼻涕、鼻塞、喉咙痛、腰背酸痛等,患者核酸检测呈现流感病毒和新冠病毒阳性。

短评中提到,一项针对54篇相关文献的meta分析结果表明,新冠病毒感染者中合并感染流感病毒的总体比例为0.7%。然而,实际的合并感染率可能要高得多,因为一些合并感染的患者在诊断新冠病毒感染时可能无法检测到流感病毒感染。

同时,该短评也提到,儿童合并感染流感病毒和新冠病毒的比例(3.2%)明显高于成人患者(0.3%),表明儿童更容易合并感染。新冠肺炎危重患者中合并感染流感病毒的比例(2.2%)高于总体患者(0.6%),这表明合并感染流感病毒可能会加重新冠肺炎的严重程度。

“流感-新冠综合征是国外提出的一个新名词,该短评的数据也是基于国外研究。”短评通讯作者复旦大学分子病毒学重点实验室姜世勃教授6月27日晚告诉健康时报,“两者合并感染风险需要关注。”姜世勃教授谈到,无论根据动物实验,还是临床观察发现,合并感染的新冠的症状要更严重一些。新冠和流感都可以引起上呼吸道病变,释放淋巴因子造成病情加重,因此出现同时感染比单独感染的情况更严重。

姜世勃教授建议,需尽快研发可同时预防不同亚型流感病毒和新冠病毒及其突变株感染的通用疫苗,防控流感病毒和新冠病毒共感染的流行。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