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最新调查!中国消费者越来越担心担心就业,储蓄倾向处于20年来最高水平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人民银行在第二季度的一项调查中发现,中国消费者的储蓄倾向处于20年来的最高水平。

58.3%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更喜欢存钱,而不是花钱或投资。这一数字高于第一季度的54.7%,而第一季度的54.7%已经是2002年以来该数据的最高纪录。

这一纪录出现之际,正值中国在第二季度实施了严格的新冠控制,以控制该国自2020年初以来最严重的疫情。上海在4月和5月采取了封锁措施,而北京在5月禁止外出就餐,以及其他一些限制措施。

自那以来,这两个城市都放松了这些控制,本周,中央政府缩短了入境者和与密切者的隔离时间。

中国人民银行表示,该季度调查自1999年以来对全国50个大中城市2万名进行银行存款的人员进行了调查。最新的调查结果于周三(6月29日)公布。

消费者变得谨慎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对未来收入的担忧。

从多项指标来看,中国央行的调查显示收入预期下降。据CEIC数据库显示,该调查的就业前景指数降至44.5%,为2009年第一季度42.2%以来的最低水平。

倾向于“更多消费”的受访者整体比例较第一季度略有上升0.1个百分点,至23.8%。

调查发现,如果中国消费者计划在未来三个月增加支出,居民选择比例由高到低排序为:教育(28.1%)、医疗保健(27.4%)、大额商品(18.7%)、社交文化和娱乐(18.1%)、购房(16.9%)、旅游(15.2%)、保险(13.9%)。

然而,消费者的投资倾向在第二季度下降3.7个百分点至17.9%,股票是最不具吸引力的资产。

今年5月,中国31个最大城市的失业率已超过疫情爆发以来的最高水平,达到6.9%。16岁至24岁年轻人的失业率仍然很高,5月份为18.4%。在过去的几年中,高等教育毕业生的数量达到了新的年度记录。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杨荫凯本周告诉记者,为了解决年轻人的失业问题,国家经济规划机构将实施一项“救助政策”,以帮助企业稳定和扩大员工人数。

他说,为大学毕业生提供一定数量的工作岗位并满足其他条件的小企业可以得到优惠支持。杨补充说,政府将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并加快从幼儿园到中学的公务员和教师招聘。

本月早些时候,北京还呼吁国有企业今年增加对大学毕业生的招聘。

中国人民银行本月在给CNBC的一份声明中说,其就业友好型措施包括帮助农民工和大学毕业生在异地获得有担保的创业贷款。

中国央行表示,将鼓励银行延长小企业和卡车司机的贷款还款期限,以及消费贷款和个人住宅抵押贷款的还款期限。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