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史上首次!北约公布10年战略新概念、首次将中国列为“严重挑战” 分析:仅仅提到中国就意味深长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三(6月29日),北约(NATO)首次将中国列为其未来10年的战略重点之一,并就中国日益增长的军事野心、对台湾和其他邻国的对抗言论以及与俄罗斯日益密切的关系发出警告。

虽然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战争成为北约峰会的主要议题,但中国周三在这个西方联盟最令人担忧的安全问题中占据了一席之地。

“中国正在大幅加强军事力量,包括核武器,欺负邻国,威胁台湾……”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介绍北约十年战略概念后表示,“通过先进技术监控和控制自己的公民,传播俄罗斯的谎言和虚假信息。”

斯托尔滕贝格说:“中国不是我们的对手,但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它所代表的严重挑战。”

(来源:多伦多星报)

有分析称,这份战略文件最严厉的措辞指向俄罗斯,但仅仅提到中国就意味深长;2010年的文件没有讨论中国。北约的正式转变让这个以美国武装力量为基础的世界上最大的军事联盟开始提防中国。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军队在数量和顶级技术上都在迅速增长。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说:“(中国)所做的事情之一是试图破坏我们所坚持的、我们相信的、我们帮助建立的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如果中国以这样或那样的方式挑战它,我们将坚持下去。”

中国还没有谴责俄罗斯对乌克兰长达四个月的战争,并批评北约成员国对莫斯科的制裁。

一年前,俄罗斯和中国延长了友好条约,承诺在捍卫共同利益方面开展更多“战略合作”。随后,两国在去年11月达成了一项加强军事联系的协议。

西方领导人担心,俄罗斯对乌克兰的侵略可能会鼓励中国在台湾问题上更加强硬。中国认为台湾是其领土的一部分。

英国外交大臣特拉斯在马德里的一场非北约峰会的活动上说,除非中国受到遏制,否则“他们有可能出现错误的想法,从而导致灾难性的误判,比如入侵台湾”。

然而,在联合国要求俄罗斯停止战争的动议中,中国投了弃权票,此举被解读为中国对乌克兰战争多少有些不安。

中国通过外国投资极大地扩大了其外交影响力,尤其是在中亚和非洲。现在,中国正寻求以更强大的军事力量来与之相匹配,尤其是在南海有争议的岛屿上建立基地。美国海军在这片水域进行了演习。

在马德里参加北约峰会的各国领导人中,有许多来自亚洲国家。

这是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领导人首次受邀参加北约峰会。这些国家在峰会外举行了辅助性会议,并参加了关于全球新挑战的北约会议。美国总统拜登与日本和韩国领导人举行了会谈。

澳大利亚总理艾博年在与其他三个太平洋国家举行了他所说的“非常成功”的会谈之后,呼吁中国最终谴责俄罗斯的侵略行为。

周三早些时候,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北约成员国向亚洲大陆和南海附近地区派遣军舰和飞机,一直在“制造紧张和挑起冲突”。

他说,北约应该“放弃冷战思维、零和博弈和制造敌人的做法,不要试图在扰乱欧洲之后搅乱亚洲和整个世界”。

一架由北约成员国加拿大控制的侦察机最近在国际空域被中国战斗机拦截。加拿大官员称中国飞行员的行为是鲁莽的。

北京继续称自己在乌克兰战争中保持中立,并指责北约和美国挑衅俄罗斯采取军事行动。

他说:“事实证明,制裁不是解决冲突的办法,继续运送武器无助于实现和平。”

北约盟国就如何制定对华政策展开了激烈的辩论。西班牙和法国的高级外交官员告诉美联社,他们的代表团坚持认为中国是一个“挑战”,而不是俄罗斯那样的“威胁”。

但有一件事是明确的:忽视中国不再是一个选项。

斯托尔滕贝格对西方盟国说:“我们面临的挑战确实是全球性的。”“国际力量对比正在发生变化,战略竞争正在加剧。”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