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來一次反制一次”!中国国防部谈澳加军机抵近中方侦察:不请自来者后果自负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6月3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针对澳大利亚、加拿大军机抵近中方侦察的挑衅行为,中方将坚决反制,不请自来者后果自负。

据中国国防部网站消息,有记者提问,据报道,澳大利亚、加拿大近期持续炒作所谓“解放军对其军机实施拦截”事件,澳方称,中国军机开展“拦截”行动时,澳军机正在“国际空域”活动。加拿大防长在香格里拉对话会期间称,中国“拦截”加拿大军机是“非常令人担忧和不专业的”,加军机只是在执行联合国对朝制裁决议任务。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谭克非对此表示:“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中方已多次阐明事实真相和政策立场。我愿在此重申,中方的处置措施有理有力、安全专业。澳、加方有关言论歪曲事实、颠倒黑白,澳大利亚军机进入中国西沙附近空域抵近侦察,不顾中方反复警告,连续逼近中国西沙领空;加拿大军机以执行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为借口,加大对中方抵近侦察并挑衅,危害中国国家安全,中方对此坚决反对,敦促有关国家停止散布虚假信息,停止危害中国国家安全、推高海空紧张局势的行为,以实际行动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图片来源:中国国防部网站)

谭克非指出,军人的天职就是保家卫国。不管打着什么旗号、寻找什么借口,派遣军机到别人家门口招摇挑衅、危害他国国家安全,都是毫无道理可言的。任何一个国家的武装力量都不会对这种行径坐视不管,中国军队当然也不例外。

谭克非说:“对于此类冒险挑衅行为,我在此强调两点:一、来一次反制一次;二、不请自来者后果自负。”

当地时间6月5日,澳大利亚国防部发表声明称,澳大利亚空军一架P-8A反潜巡逻机5月26日在南海的国际空域执行例行海上侦察工作时,被一架中国歼-16战斗机拦截。声明指出:“拦截导致了一个危险的操作,对P-8飞机及其机组人员构成了安全威胁。”

(图片来源:澳大利亚空军官网)

据《堪培拉时报》6月6日报道,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内塞(Anthony Albanese)将中国战斗机与澳大利亚空军侦察机之间发生的事件称为“侵犯行为”。阿尔巴内塞在印尼对记者表示,这架澳大利亚飞机是在遵守长期以来的国际惯例。他说道:“我们认为中国在该地区的行为是一种侵犯行为,是对澳大利亚空军的危险行为,澳大利亚空军是根据国际准则进行空中侦察的。”

当地时间6月1日,加拿大武装部队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从4月26日到5月26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的飞机多次接近加拿大皇家空军(RCAF)的CP-140极光远程巡逻机。声明称:“在这些互动中,中国空军的飞机不遵守国际航空安全规范。这些互动是不专业的,并/或将我们皇家武装部队人员的安全置于危险之中。”声明还说,在某些情况下,加拿大机组人员感到非常危险,他们不得不迅速改变飞行路线,以避免与拦截飞机发生潜在碰撞。

(图片来源:加拿大政府网站)

路透社报道,加拿大军机是在执行一项“霓虹灯行动(Operation NEON)”,加方在该行动里部署了船只、飞机和人员用以识别在海上可疑的逃避对朝制裁的行为,包括在海上用船转运燃料和其他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禁运的供应物资。

《华盛顿邮报》报道称,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指责中国对加军机做出了“极其令人不安”的干扰行为。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