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美突发重要消息!拜登考虑取消100亿美元中国商品关税 为企业启动新关税豁免申请程序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据美国媒体最新报道,美国拜登(Joe Biden)政府可能会在本月宣布采取行动,对价值1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取消关税,同时为企业启动新的豁免申请程序。

据《政治报》(POLITICO)周二(7月5日)报道,三名了解政府计划的行业官员和前联邦官员表示,拜登政府可能会在本月宣布采取行动,取消对中国进口商品征收的一小部分关税。但一位匿名讨论政策计划的高级政府官员说,目前还没有就时间表做出最终决定。

近期拜登政府在审视对中国输美商品关税可能的调整,希望来降低持续恶化的通胀。

《彭博》此前引述消息人士透露,拜登最快本周宣布取消对部分中国消费品加征的关税,并可能启动一项针对产业补贴的新调查,最终可能导致华府在科技等战略领域加征更多关税。

《政治报》报道指出,拜登政府对于调整中国关税计划细节尚未做出最终决定,但可能涉及三个部分,首先将取消一小部分特定商品关税,至于哪些关税会包括在最初的关税减免中,目前尚在讨论中。消息人士透露,拜登政府目前仅考虑小额中国关税减免方案,拟将针对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征收的约3700亿美元商品中价值1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取消关税,范围涉及脚踏车等消费性商品。

(截图来源:《政治报》)

此外,拜登政府预计也将宣布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将启动新关税豁免申请程序,让企业取得中国进口商品关税豁免权,并将根据301条款就中国补贴战略产业展开新的调查。

美国官员强调,关税决定尚未确定,讨论仍在进行,并称拜登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通话仍在安排中,不过与关税问题无关,而是为了确保政府间开放的沟通管道。

对于上述报导,白宫发言人尚皮耶(Karine Jean-Pierre)表示,拜登政府仍在研究调整对中国加征关税的选项。

拜登和美国现政府的其他代表最近多次证实,他们正在研究取消中国输美商品和服务部分关税的可能性。

中国官媒报道称,对于美方可能削减关税没必要过于乐观,美国只是为了缓解通胀,对中国的高科技制裁并未松动。

美国近期通胀率飙升至8%以上,经济学家认为削减关税会使美国总体通胀率降低约0.3个百分点,影响相当有限。

巴克莱(Barclays)表示,美国取消部分中国商品的关税是“杯水车薪”,对美国通胀和人民币只会产生适度的影响。

彭博经济学家也认为,取消部分关税对美国通胀的影响将是有限的,因为受贸易战关税影响的中国进口商品仅占美国消费商品的一小部分,食品、能源和住房成本带来的高通胀,比电子产品、纺织品、玩具、家具、寝具用品更重要。

美国与中国经过长达数月的谈判后于2020年1月15日签署了第一阶段的经贸协议,根据该协议,华盛顿对250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商品加征25%的关税,对12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7.5%的关税。

该协议还规定,中方将在两年内采购价值750亿美元的美国工业产品、500亿美元的能源、400亿美元的农产品和350-400亿美元的服务。美国希望让价值数千亿美元、失衡的中美贸易回到公平的标准。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