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北京上海等7城出现奥密克戎BA.5变异毒株!如何防控BA.5?要牢记“三件套”“五还要”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三(7月13日),广东珠海市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称,当日0-12时,珠海市新增阳性感染者27例,其中确诊病例13例,无症状感染者14例,均为海莲幼儿园关联病例,在同一传播链上。通过基因测序显示,该轮疫情新冠病毒基因属于奥密克戎BA.5.1进化分支。该进化分支的传播力比以往的奥密克戎病毒株传染性强、传播速度更快。

这已是7月5日以来,大陆地区第7座城市报告出现奥密克戎BA.5变异毒株。

7月5日下午,陕西省西安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介绍,流调发现,西安疫情感染的毒株均为Omicron变异株BA.5.2分支,疫情的溯源工作目前仍在全力进行中。

仅仅一天后,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全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家组成员庞星火在7月6日召开的北京市疫情发布会上介绍,北京市疾控中心实验室对7月5日通报的感染者1至3的标本进行基因测序,结果显示病毒均属于奥密克戎变异株BA.5.2分支。基因序列比对结果显示,3例感染者与北京市现有及既往本土病例、本市境外输入病例序列同源性低,为不同传播链。综合流行病学调查及基因测序结果,初步考虑本次疫情为输入病例引起的本土聚集性疫情。

7月7日,辽宁大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发文称,大连市疾控中心主任表示,7月3日,大连市沙河口区在异地入境解除集中隔离返连人员中发现1例无症状感染者,此次病毒基因测序为奥密克戎BA.5变异毒株,为大连市首次发现。

天津市疾控中心的专家7月8日表示,近期天津本土阳性感染者都为境外输入关联病例,基因测序结果均为奥密克戎变异株,却分别为三种不同的进化分支。6月26日海关闭环管理人员关联病例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A.5.2.1进化分支;7月5日上海入境返津人员及关联病例为BA.2进化分支;7月6日入境接驳闭环管理人员关联病例为BA.4进化分支。天津市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存在多链并存、多种进化分支并存的复杂局面,防控难度大。

7月10日上海举行的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通报称,7月8日浦东新区报告的1例社会面感染者感染的病毒为奥密克戎BA.5.2.1变异株,为境外入境关联感染者。

山东青岛城阳区7月11日举办新闻发布会通报称,疫情发生后,经基因测序,结果显示为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BA.5.2.1,与该隔离酒店7月7日确诊的境外输入病例新冠病毒基因测序结果高度同源。

随着7月13日广东珠海市报告当地本轮疫情感染者病毒基因属于奥密克戎BA.5.1进化分支,大陆地区8天内已有7座城市报告出现奥密克戎BA.5变异毒株,包括北京、上海、天津3座直辖市。

如何防控BA.5?要牢记“三件套”“五还要”

该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速度加快、免疫逃逸能力提高,但疫苗仍能有效预防BA.5所致危重症,仍要牢记“三件套”“五还要”。

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成员袁政安在7月10日举行的上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表示,国内外研究资料显示奥密克戎BA.5变异株传播速度加快、免疫逃逸能力提高,但总体而言,和此前流行的奥密克戎BA.2变异株相比,发生危重症和病死率的风险未发现明显差异。

袁政安介绍,奥密克戎BA.5变异株的传播方式主要还是飞沫传播,因此市民仍然要牢记“防疫三件套”(戴口罩、社交距离、个人卫生)和“防护五还要”(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其中规范佩戴合格的口罩仍是最有效的防控措施之一。

此外,研究结果显示,疫苗接种仍能有效预防BA.5感染后发生的危重症和死亡。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