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佩洛西又发声!美国无意改变台海现状,但“决不允许”中国孤立台湾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在此次亚洲之行的最后一站,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在日本的记者会上表示,美国“决不允许”中国大陆把台湾孤立起来,同时强调无意改变台海现状。

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周五誓言,美国不会允许台湾被孤立。在她访问台湾后,中国加强了军事演习和战机飞行。

佩洛西在亚洲之行的最后一站东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试图将台湾从国际社会中孤立,但这不会阻止美国官员前往台湾。

“我们不会允许(中国)孤立台湾。”她说,“它们不会影响我们的行程安排。”

佩洛西周三访问台湾,会见了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Tsai Ing-wen)和其他人,激怒了中国。

在佩洛西访问台湾之前,中国曾警告称,如果佩洛西继续访问,将采取“有力措施”。佩洛西离开台湾时,中国进行了实弹军事演习,并首次向台湾上空发射了导弹。

台湾防务部门表示,截至周五上午11点,中国几架军机和军舰已经在台湾海峡附近进行了演习,并越过了台湾地区和中国大陆之间的中线。

该部门表示,台湾军方以无线电警告、空中巡逻部队、海军舰艇和岸基导弹系统回应。

周四,中国派出22架战机进入台湾防空识别区,所有战机都越过了中线。

包括世界上一些最大经济体组成的七国集团(G7)在内的一些国家批评了中国的演习,敦促北京不要改变该地区的现状。

佩洛西在周五的发言中说,访问台湾是为了维持现状。

她表示:“这关乎《台湾关系法》(Taiwan Relations Act)、美中政策,以及所有确立了我们关系的立法和协议——台湾海峡保持和平,维持现状。”

佩洛西还驳斥了一些批评人士的说法,即她此行更多的是为了美化自己的政治遗产,而不是为了造福台湾。她说,这种说法“荒谬”。

她指出台湾的“自由开放的民主”、成功的经济和相对进步的LGBTQ权利。“这不是为了我,而是为了他们,”她补充说。“这是关于台湾的,多年来我一直致力于展示他们对中国大陆的担忧,我为此感到自豪。”

与此同时,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周五呼吁立即停止中国的演习,称这是“关系到我们国家和人民安全的严重问题”。

早些时候,日本就五枚中国导弹落在其专属经济区提出正式抗议。

由于中日关系恶化,中国取消了原定的中日外长会晤。周四,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邓励紧急召见了欧洲国家、欧盟(EU)和日本的驻华使节,抗议他们在台湾问题上的表态。

邓励说,七国集团的声明“歪曲事实”,是“公然的政治挑衅”,他指责这些国家干涉中国内政。

佩洛西此次访台是众议院议长自1997年前议长金里奇访台以来25年来首次访问台湾。她的亚洲之行还包括马来西亚、新加坡、韩国和日本。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星期五(8月5日)宣布,中国对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及其直系亲属采取制裁措施。

根据中国外交部网站发布的声明,发言人说,佩洛西不顾中方严重关切和坚决反对执意窜台,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践踏一个中国原则,严重威胁台海和平稳定。针对佩洛西恶劣挑衅行径,中方决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对佩洛西及其直系亲属采取制裁措施。

不过,声明并未写明具体的制裁措施。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