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敏感时刻韩外长开启首次访华之旅!王毅提5点“应当坚持” 韩国要求恢复向中国输出韩文化产品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二(8月9日),韩国和中国的外交部长举行了会谈,首尔方面正在探讨如何与朝鲜重启无核化谈判,并恢复向中国输出韩国流行音乐和电影等文化产品。

韩国最高外交官朴振(Park Jin)周一抵达青岛,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举行会晤,这是尹锡悦政府成员首次对中国进行高级别访问。

此次会谈正值中美关系日益密切之际。尽管中美紧张局势加剧,台湾问题也很紧张,但朴振也被认为会打消北京对双边关系的疑虑。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外长朴振与中国外长王毅两人在青岛即墨古城君澜度假酒店举行会谈,先有1小时40分钟左右的小范围会谈,随后进入扩大会谈。在朝鲜问题上,朴振对王毅表示,期待中方在朝鲜问题发挥建设作用, 并称希望习近平能在方便时到访首尔。

王毅说,今年恰逢中韩建交30周年。历史和实践证明,中韩始终是安全与共的邻居,始终是相互需要的伙伴。双方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相互成就,不仅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重要利益,也为本地区和平发展繁荣提供了稳定性。

王毅强调,面向下一个30年,双方要总结有益经验,把握好两国关系发展稳定大局。应当坚持独立自主,不受外界干扰;应当坚持睦邻友好,照顾彼此重大关切;应当坚持开放共赢,维护产供链稳定畅通;应当坚持平等尊重,互不干涉内政;应当坚持多边主义,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这五个“应当”是两国人民意愿的最大公约数,也是时代潮流的必然要求。中方愿同韩方一道,坚持双方确定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定位,推动中韩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双方同意加快中韩自贸协定第二阶段谈判,争取尽快达成一致。双方同意就维护产供链稳定事宜开展对话,致力于产供链的完整、安全、畅通、开放和包容。坚持贸易投资自由化,遵守世贸规则,坚持非歧视、非排他、公开、透明原则。

朴振表示,今年是两国建交30周年,两国应该以相互尊重和普遍的价值和准则为基础,培养共同利益。

他在周一启程前往中国之前表示,韩国尊重一个中国的立场没有改变,但维护台湾海峡的和平与稳定对地区安全与繁荣至关重要。

朴振还要求中国发挥建设性作用,说服朝鲜选择对话,而不是挑衅。尹锡悦政府正试图遏制朝鲜的武器试验,并重启自2019年以来陷入停滞的无核化谈判。

“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威胁,”他在会谈开始时告诉王毅。

“在朝鲜完全无核化的一贯原则基础上,我们将严厉回应挑衅,并始终保持对话的大门敞开。”

朴振在会谈前通过推特表示:“将提出加强关系的共同行动计划,并讨论稳定全球供应链的问题。”

朴振说,议程的重点还包括促进文化和人文交流,以及重启韩国流行音乐和韩国电影、电视剧和游戏的出口,受美国部署在韩国的萨德导弹防御系统影响这些已被有效禁止。

萨德问题以及韩国可能加入中国反对的美国主导的台湾和日本的芯片联盟使得中韩关系面临考验。

中国认为萨德强大的雷达可以窥视其领空,并在首尔2016年宣布部署该系统后大幅削减了与韩国的贸易和文化进口,对双边关系造成重大打击。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