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国让步的可能性越来越小!继5家国企自美国退市后,接下来最有可能退出的是……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上周,5家中国国企同日宣布自美国市场退市,这引发了两国达成审计协议的怀疑,有分析指出,中国航空公司被视为下一个退出美国市场的行业。

五家中国国有企业退出美国市场的决定,加剧了人们对两国有关部门能否就信息披露规则达成协议的怀疑。分析师们认为,中国国有航空公司将是下一个可能退出美国市场的行业,互联网巨头可能会紧随其后。

中国内地和香港是全球仅有的两个不允许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审查的司法管辖区,中国方面的理由是担心国家安全和保密问题。不合规公司的退市截止日期为2024年,而美国议员正在考虑通过一项法案,将退市时间提前到明年。

8月12日,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和中石油公司等巨头宣布寻求从纽约退市,“这对审计纠纷来说不是一个好迹象。”法国外贸银行(Natixis SA)驻香港高级经济学家Gary Ng说。“可能会有更多控制着大量数据的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采取同样的措施。”

根据盛宝银行大中华区市场策略师Redmond Wong的说法,中国东方航空公司和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可能会“很快”宣布类似的意向。

他表示,这两家航空公司都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SASAC)控制,上周披露了在美退市计划的四家公司都是由该机构监管的。他补充称,上述运营商是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认定可能在最后期限前面临退市的中国企业之一。

1997年,中国东方航空在美国首次公开募股(ipo)中筹集了2.27亿美元,同年,中国南方航空筹集了6.32亿美元。两家公司的股票也在香港和中国内地交易。

盛宝银行的Wong表示,中国的互联网和平台公司将在未来几周成为焦点,因为它们持有数百万中国个人、公共企业和机构的“大量”潜在敏感数据。

他提到了一些在美国广泛交易的中国公司,如阿里巴巴、百度、哔哩哔哩、京东、拼多多、搜狐、爱奇艺、贝壳、微博和腾讯音乐娱乐集团。

“在普遍的中美战略竞争中,中国当局向美国监管机构做出让步的可能性越来越小,”Wong在一份报告中写道。

Paul Hastings驻香港合伙人Shaun Wu说,自愿退市的公司宣布退市并不一定意味着当局之间的协议距离更遥远。相反,“许多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现在可能正在权衡退市和SEC执法的风险,并决定如何最好地平衡各方的担忧。”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