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地方政府或出售逾2290亿美元债券!经济前景黯淡,中国计划出台更多财政刺激措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日前,中国经济遭到多重因素打压,随着经济前景黯淡,中国计划出台更多财政刺激措施。

中国官方媒体称,地方政府可能出售逾2,290亿美元债券,为基础设施投资提供资金,并填补预算缺口,这是当局为提振受到不断恶化的新冠疫情和房地产暴跌打击的经济而采取的进一步举措。

本周,与该报道相伴而来的还有一系列糟糕的经济消息:新冠肺炎病例达到三个月来的高点,这表明可能会有更多的封锁;实时数据显示,本月房地产销售继续下滑;周一公布的疲弱经济数据显示,国内支出大幅下滑;热浪在几个省份造成能源短缺,迫使一些工厂关闭。

经济学家们变得更加悲观,高盛集团将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预期从3.3%下调至3%,野村控股将其预期从3.3%下调至2.8%。这一数字低于彭博社对经济学家调查得出的3.8%的共识,也远低于政府为今年设定的5.5%左右的初始目标。

以Lu Ting为首的野村经济学家在一份报告中写道,中国下半年的增长可能会受到“严重阻碍”,包括“房地产行业恶化、地方政府财政状况恶化以及出口增长可能放缓”。

货币刺激措施以本周早些时候出人意料的降息形式出现。但此次相对较小的降息幅度,促使经济学家呼吁出台更多宽松政策,包括进一步降息和降低银行存款准备金率。

财政刺激计划的核心是增加基础设施投资,并给予地方政府更多资源来实现这一目标。

《中国证券报》周四在头版报道称,地方政府可以利用前几年1.55万亿元(合2,290亿美元)未使用债券额度中的一部分。据《上海证券报》报道,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罗志恒表示,这一额度可能会提前从明年的配额中增加,但数额不详。

《上海证券报》援引中国财政学会会员Zhang Yiqun的话称,第三季度将是地方政府增发专项债券的“重要窗口”,这些债券主要用于为基础设施支出融资。今年上半年,地方政府已经发行了创纪录的此类债券,用光了2022年的大部分配额。

由于中国政府尚未宣布一项恢复楼市信心的全面计划,经济学家们怀疑,以基础设施为重点的方法能否奏效。包括卫星图像在内的实时数据显示,到目前为止,不断恶化的房地产投资抵消了基础设施建设的提振。

本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总理李克强双双公开露面,这一迹象表明,中国在北方一个海滩度假胜地举行的年度秘密暑假已经结束。会议讨论的焦点可能是即将召开的党代会的人事变动。党代会每五年举行一次,这也是分析人士怀疑是否会出台更重大刺激措施的另一个原因。

“在政府重组的一年里,推出全面刺激方案的可能性很低,”野村证券的经济学家写道。

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随着经济放缓以及政府提供大量退税以支持企业,财政收入进一步下降。与此同时,由于中国要求地方政府坚持“零新冠”政策,地方政府被迫加大支出,尤其是在病毒检测和控制方面。

据彭博社根据官方数据计算,今年迄今为止,中国扩大的预算赤字(包括经常支出和投资资金)已增至人民币5.24万亿元。

财政数据凸显出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持续低迷,而房地产市场推动的商品和服务需求约占中国GDP的20%。官方数据显示,7月份地方政府土地出让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近32%,但降幅与6月份大致相同。7月份,买卖房产时缴纳的契税收入下降了28.3%。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