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美审计最新消息!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落实好中美跨境审计监管合作协议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在上周中美监管机构签署合作协议后,周五(9月2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最新表态称,将落实好中美跨境审计监管合作协议。

中国证监会一位高级官员周五表示,中国将执行上周五宣布的与美国的审计协议,并将加强与外国机构投资者的沟通。

北京和华盛顿之间的这项协议将允许美国监管机构审查中国大陆和香港的会计师事务所,可能结束一场可能导致200多家中国公司被美国交易所摘牌的长期争端。

此前,中国方面以国家安全担忧为由,不愿批准此类访问。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一个论坛上表示,中国将采取更多措施开放市场,同时将中国公司的海外上市纳入统一的监管框架。

此前,此类上市基本上不在中国监管机构的监管范围之内。

“下一步,我们将推出更有力、更深刻的开放举措,”方星海说。

方星海还表示,中国证监会将与香港金融监管机构合作,通过纳入更多符合条件的股票,扩大内地与香港股市互联互通机制,这是使香港成为更有吸引力的上市地点的努力的一部分。

越来越多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已在香港二级或一级上市,以减轻中美审计纠纷的潜在影响。

根据美国法律,到2024年,不遵守美国审计规则的中国公司将被禁止在美国交易所交易。

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根据新协议,美国监管机构已选择电商巨头阿里巴巴和京东等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从本月开始接受审计检查。

与此同时,法律专家和中国观察人士警告称,双方仍可能在如何解读和执行该协议的问题上发生冲突。

“我的直觉是,既然中国表示希望避免大规模退市,事情最终会解决的,”麦楷亚洲会计师事务所(Marcum Asia CPAs LLP)联席主席Drew Bernstein说。“但预计会有一些颠簸,在他们到达目的地之前,会有大量的挑灯夜谈。”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