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1000人只有5.4对成婚?结婚率暴跌达到历史最低水平,中国人口危机加剧!

文 / Sue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中国的结婚率已降至有记录以来的最低水平,这是一个令人担忧的现象,表明中国面临的人口危机正在加深。

官方数据显示,去年中国的婚姻登记人数下降了6.1%,达到760万,同时有警告称,人口老龄化的经济后果已经开始显现。

这是自1986年中国有公开记录以来的最低结婚率,在过去十年中几乎减少了一半,每1000人中有5.4对婚姻。几乎一半人口的结婚年龄在30岁以上,人们因而被迫推迟生育计划。

中国正在发酵的人口危机将对经济增长和房地产市场产生深远影响。中国央行发出警告称,中国人口可能在今年见顶。

Fathom Consulting中国经济主管Joanna Davies表示,中国的“人口红利已经结束”。她警告称,人口改变“将很快成为经济增长的制约因素,而不是驱动因素”。她表示,中国日益恶化的人口结构可以用独生子女政策、世界育儿成本最高的国家之一、净外流等因素解释。

Capital Economics首席亚洲经济学家Mark Williams表示:“随着劳动力数量的减少,为老年人口提供养老金和资金保障将面临挑战。人口减少将对中国的全球地位产生影响,这是一个企业和政府想要争取的巨大市场。”

他表示,人口结构的转变也将对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产生影响。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占GDP的五分之一,开发商由于负债累累出现问题后,目前中国房地产正处于危机之中。Williams警告称,中国房地产市场“未来10年的需求将大幅下降,部分原因是想买房的年轻人减少了”,这是许多开发商“陷入困境”的一个主要原因。

几十年来,中国一直试图通过独生子女政策限制快速增长的人口。但中国正面临着人口快速老龄化的问题,政府尝试再次提高出生率。预计中国将很快被印度取代,印度将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

Davies表示:“劳动力丰富,是中国崛起成为全球制造业大国的关键。大多数主要经济体的出生率都在下降,但中国的下降尤为显著。这在多大程度上是由于独生子女政策目前尚不清楚,因为这一趋势似乎在政策出台前一段时间就已经开始了。”

专家们还认为,中国的快速现代化也拉低了结婚率,越来越多的女性正在追求财务自由而不是婚姻。共青团去年的一项调查显示,在18岁至26岁的城市女性中,有44%的人表示在近几十年变得富裕后,她们没有结婚的打算。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