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恐比2020年更糟糕!中国经济增速大幅放缓 甚至难实现3%的增长目标?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在多重风险的冲击下,中国经济增长预期持续下滑,恐迎来比2020年更糟糕的经济放缓。

在政府为今年设定雄心勃勃的经济目标六个月后,中国经济增速大幅放缓,以至于几家大投行甚至认为3%的增长目标已经无法实现。

自今年3月首次公布5.5%左右的官方目标以来,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一直在稳步下降。

彭博社一项调查的共识是,中国经济今年将增长3.5%,这将是40多年来第二弱的年度增速。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和巴克莱银行(Barclays Plc)等投行预计,随着年底风险增加,经济增长甚至会放缓。

冲击经济的不仅仅是中国严格的“零新冠”封锁政策和大规模检测。房地产市场崩溃、干旱以及国内外需求疲软都削弱了经济增长。

尽管一些中国观察人士猜测,“零新冠”政策可能会在10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后放松,但野村控股和高盛集团的经济学家表示,这是不可能的。野村证券预计,这一政策将至少持续到明年3月。野村证券首席中国经济学家Lu Ting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写道,如果从那时开始逐步放松,经济可能会进入一个困难时期,人们“被激增的新冠病毒感染压倒”。

除了疾病和死亡人数激增带来的直接医疗成本外,疫情的广泛爆发还将意味着商业和消费活动的长期中断,因为人们会呆在家里避免感染,而且旷工率会上升。

巴克莱(Barclays)首席中国经济学家Jian Chang上周将她对全年经济增长的预期从3.1%下调至2.6%,理由是“房地产收缩更深、时间更长,新冠肺炎封锁加剧以及外部需求放缓”。她写道,开发商面临的现金短缺将延续到2023年,对房地产市场和经济的信心疲弱将阻碍房屋销售的任何有意义的复苏。

截至7月底,今年售出的房屋约为6.6亿平方米,为201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这场危机削弱了中国家庭的财富,他们的大部分财富都投资于房地产。新房价格已连续11个月下跌,跌幅最大的是人口多数居住的较小城市和区域性城市。

定于周五发布的8月份官方数据可能显示,工业产出、零售销售和投资几乎没有改善。9月份的数据预计也不会好到哪里去,早期指标显示,房地产市场进一步收缩,旅行限制也损害了消费者支出。

中国人民银行周四没有采取任何宽松措施,维持关键政策利率不变,并从现金过剩的银行体系中抽走流动性。中国央行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将给不断贬值的人民币带来更大压力,并可能加剧资本外流。

中国官方媒体对经济前景持积极态度。据《中国证券报》周四报道,与前三个月相比,本季度的经济增长有望显著反弹。报告援引早期指标和经济学家的话说,大宗商品需求正在复苏,极端气温之后实施的生产限制也在放松。

不过,国际能源署(IEA)预测,今年中国的石油需求将下降2.7%,为1990年以来首次下降。

彭博经济学家也指出,受热浪、电力短缺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再加上房地产市场的低迷,中国的复苏可能在8月份陷入停滞。领先指标表明,从产出到消费的势头正在减弱。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