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今年疫情又咬了中国一口!更不祥的是:经济支柱出口因海外市场疲软而出现裂缝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面对国内疫情、房地产等多重压力,中国经济的支柱出口前景黯淡,更重要的是全球经济放缓带来进一步打击。

在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艰难应对疫情、消费疲软和房地产危机之际,作为中国最后的可靠支柱——中国出口商警告称,艰难时期即将到来:随着海外市场走软,它们不得不裁员,转向低价值商品,甚至出租工厂。

上周公布的贸易数据显示,中国出口增长远低于预期,且四个月来首次放缓,为中国18万亿美元的经济敲响了警钟。

在中国东部和南部的制造业中心,从机械零部件、纺织品到高科技家电等行业的车间里,这种警报持续回响着。随着出口订单减少,这些行业的企业正在缩减规模。

“随着主要经济指标显示全球增长放缓甚至衰退,中国出口很可能在未来几个月进一步放缓甚至收缩,”华宝信托驻上海的经济学家Nie Wen说。

在中国经济的其他支柱都摇摇欲坠之际,出口对中国来说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Nie估计,即使出口增速放缓,今年出口对中国GDP增长的贡献率也将从去年的20%上升到30-40%。

“前8个月我们根本没有出口订单,”35岁的Yang Bingben说,他的公司在中国东部出口和制造业中心温州生产工业用阀门。

他解雇了150名工人中的17人,并将7500平方米(80730平方英尺)的厂房大部分租了出去。

他认为第四季度(通常是他最繁忙的季度)前景希望不大,并预计今年的销售额将较去年下降50-65%,因为停滞不前的国内经济无法弥补出口下滑带来的任何疲软。

为了支持该行业,出口退税已经扩大。周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的国常会承诺支持进出口商获得订单,扩大市场,提高港口运营和物流效率。

多年来,中国已采取行动,减轻经济增长对出口的依赖,减少受其无法控制的全球因素的影响,同时随着中国日益富裕,成本上升,一些低成本制造业已转移到越南等其他国家。

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在疫情爆发前的5年,即2014年至2019年,出口占中国GDP的比重从23.5%下降至18.4%。

但随着新冠肺炎的出现,这一比重在去年小幅回升,达到20%,部分原因是全球封锁在家的消费者抢购中国的电子产品和家庭用品。这也帮助支撑了中国的整体经济增长。

然而,今年疫情又回来咬了中国一口。中国为遏制国内新冠疫情而采取的严格措施导致封锁,扰乱了供应链和航运。

但对出口商来说,更为不祥的是海外需求的放缓,因为新冠疫情的影响和乌克兰冲突加剧了通胀和紧缩的货币政策,抑制了全球经济增长。

“今年欧洲对机器人吸尘器的需求下滑超出了我们的预期,客户的订单减少了,他们不愿意购买昂贵的产品,”Qi Yong说,是一家总部位于深圳的智能家居电子产品出口商。

“与2020年和2021年相比,今年更加艰难,充满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他说,并补充称,尽管本月出货量在圣诞节前夕有所回升,但第三季度销售额可能仍较上年同期下降20%。

他已经裁掉了30%的员工,减至200人左右,如果商业状况需要,他可能还会裁掉更多的员工。

这些央行紧缩措施给正在寻找新的增长来源的政策制定者带来了进一步的压力。中国经济受到了长达一年的房地产低迷和零新冠政策的干扰。

从事商品和服务进出口的中国企业雇佣了中国五分之一的劳动力,提供了1.8亿个就业岗位。

一些出口商正在通过生产更便宜的商品来调整他们的业务以应对经济衰退,但这也会减少收入。

在中国东部的杭州经营一家出口公司的Miao Yujie说,他已经开始使用更便宜的原材料,生产价值更低的电子产品和服装,以吸引对通胀敏感、价格敏感的消费者。

“今年下半年出口将会大幅下降,”Miao说。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