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普京赞赏中国在乌克兰战争中的“平衡”立场!白宫向中国喊话:全世界都应该对俄罗斯侵略说“不”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美国白宫周四(9月15日)敦促中国不要支持莫斯科对基辅的战争,称全世界应该团结一致反对莫斯科对乌克兰的侵略,而不是袖手旁观。

白宫发言人约翰·柯比(John Kirby)在周四的一次采访中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我们认为任何人都不应该置身事外。”

“全世界都应该联合起来反对普京的所作所为。”

柯比还说:“现在不是和普京先生进行任何例行公事的时候。”

习近平和普京在上海合作组织峰会期间举行了会晤,此次会晤为自俄罗斯军队于2月入侵乌克兰以来的首次面对面会议。

柯比说,中国会在多大程度上支持俄罗斯的战争还有待观察。他指出,北京并没有采取行动在物质上支持普京,也没有违反对莫斯科的制裁。

另外,柯比对微软全国广播公司(MSNBC)表示,美国正准备向乌克兰提供另一批安全援助,但拒绝透露更多细节,包括这批援助将于何时送达。

他在接受CNN采访时补充说,预计“很快”就会宣布这一消息。

最新消息显示,美国将宣布向乌克兰提供约6亿美元的额外援助。

普京表示理解中方对乌克兰战争的问题和关注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四在乌兹别克斯坦会见了俄罗斯总统普京。习近平称普京为“老朋友”,普京赞赏中国在乌克兰战争中所持的“平衡”立场,同时注意到中方对这场战争的问题和关注。

双方在中亚国家乌兹别克斯坦名城撒马尔罕举行了会晤。那里正在举行上海合作组织峰会。这个由中国和俄罗斯主导的对话平台正在变成平衡西方影响的一个组织。

会议一开始,普京抨击美国及其盟国为维护它们的全球霸权而采取的“丑陋”行动。

普京说,“试图建立一个单极世界的努力最近出现了一个绝对丑恶现象。世界绝大多数国家都绝对不能接受。”

习近平的讲话则显得比较谨慎,他说,中国和俄罗斯都准备树立一个负责任的世界大国的榜样,为把这个迅速变化的世界带上持续和积极发展的轨道而发挥领导作用。

普京说,“高度赞赏我们的中国朋友在乌克兰危机中所持的平衡立场。”他还表示:“我们理解你们对此存在的问题和关注。我们当然会在今天的会见中解释我们的立场。”

美联社称,这是俄罗斯军队在乌克兰东北部战场上遭受重创以来普京第一次谈及中方的关切。

西方媒体普遍认为,乌克兰军队在东北部战场上取得的重大胜利为普京和习近平的会见制造了尴尬的气氛。

俄乌战争爆发前,习近平与普京在北京发表联合声明,高调宣扬中俄之间的友谊与合作“无上限”“无禁区”。战争爆发后,中国称保持中立,拒绝谴责俄罗斯的侵略行为。

据央视新闻报道,习近平在会谈中说,“今年以来,中俄保持了卓有成效的战略沟通。”“中方愿同俄方一道努力…为变乱交织的世界注入稳定性”。习近平还说,“中方愿同俄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有力支持。”

央视新闻说,普京对习近平表示,“俄中全面战略协作关系稳固如山”。“俄方坚定恪守一个中国原则,谴责个别国家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问题上采取挑衅行动。普京也就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台所引起的台海紧张局势向中国表示坚定支持。普京说:“我们谴责美国及其盟友在台海的挑衅行为。”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