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国数据意外传好消息!经济在8月出现复苏迹象,但A股为何不买账……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随着中国推出刺激措施以应对经济放缓,经济在8月份显示出复苏的迹象,尽管房地产市场暴跌和新冠疫情继续给经济前景带来压力。

上个月,中国工业产值、零售销售额和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都超出经济学家的预期。城市失业率降至5.3%,青年失业率也从历史高点回落。

零售额增长的部分原因是同比基数较低,以及中国政府对电动汽车购买者提供补贴后、汽车销量激增。工业产出还受到8月份热浪期间发电量大幅飙升的支撑,但这种反弹不太可能持续。

国家统计局表示,数据显示,“经济顶住了多重意外因素的冲击,保持了复苏势头。”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在北京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如此,鉴于新冠疫情防控困难和全球经济放缓,今年的经济形势比2020年更加复杂和严峻。

尽管有改善的迹象,但复苏仍然脆弱,因为新冠疫情蔓延到全国更多地区,而且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下月召开之前,政府收紧了控制防控措施。房地产市场的低迷也没有显示出缓和的迹象,周五公布的另一份数据显示,过去一年房价逐月下跌,8月降幅大于7月。

投资者并未受到该数据的影响,周四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突破7这一关键关口,令市场情绪承压。A股大跌,截至收盘,沪指跌2.3%,深成指跌2.3%,创业板指跌2.34%。

美银环球研究部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Helen Qiao说,数据显示,尽管国内需求依然疲弱,但今年的年增长率可能仍能达到3.5%。

“我们需要看到更多的政策行动来提供帮助,”她在接受彭博电视台采访时说。“在我们看来,唯一有帮助的政策是放松新冠疫情控制。”

政府和中央银行最近采取了几项措施来支持住房和建筑业,试图提振今年急剧放缓的经济。政府在基础设施方面的支出也有所增加,央行也降低了利率以刺激增长。

由于人民币面临压力,中国央行本周没有再次降息。周四,离岸人民币汇率两年多来首次跌破1美元兑7元人民币的关键关口。

经济学家已经将今年中国的经济增长预期稳步下调至3.5%,这将是40多年来第二弱的年度数据,也远低于3月份宣布的“5.5%左右”的官方目标。

“展望未来,我们相信对经济的政策支持将继续下去,”国泰君安国际控股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Zhou Hao表示。他预计,“由于抵押贷款依然疲软”,贷款优惠利率将进一步下调。

汽车行业是8月份工业产出和零售销售双双回升的关键推动因素,此前中国政府从6月1日起将部分新乘用车税率减半,提振了需求。上月,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飙升117%。

发电是另一个主要贡献因素,上个月煤炭发电量较上年同期增长14.8%,以解决主要受热浪和干旱影响的西南地区的电力短缺问题。

建筑相关材料产量继续下降,反映出房地产行业的长期疲弱。8月份水泥产量同比下降13.1%,较上月7%的降幅进一步扩大。

中国的“零新冠”战略仍然是经济增长的主要威胁,因为成都等重点城市最近才解除封锁。旅游业受到重创,即将到来的10月国庆假期也不鼓励旅游。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