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国大陆首例!重庆发现1例境外输入猴痘病例 如何评估传播风险?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五(9月16日),中国西南部直辖市重庆报告了一例从境外输入猴痘病毒感染病例,这是中国首例已知的猴痘感染病例。

据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9月16日,重庆市确诊1例境外输入猴痘病例。该病例为自国外中转重庆入境人员,在按规定进行入境人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集中隔离期间,发现皮疹等症状,经重庆市疾控中心实验室检测及中国疾控中心复核,实验室结果猴痘病毒核酸阳性,国家组织专家诊断为猴痘确诊病例。该病例正在定点医院进行集中隔离治疗,情况稳定,其密切接触者均已落实隔离医学观察措施。目前,该病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为阴性。

经专家研判,该病例入境重庆即被隔离管控,无社会面活动轨迹,疫情传播风险低。

在此之前,台湾已报告3例病例、香港特别行政区报告1例病例,也均为境外输入病例。

大约90个猴痘未流行的国家报告了这种病毒性疾病的爆发,世界卫生组织(WHO)已宣布其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据了解,“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是世卫组织发布的最高级别警报。

目前,全球猴痘确诊病例已超过6万例,一些非流行国家报告了首例相关死亡病例。

猴痘病毒通过与受感染的人、动物或受污染的物质密切接触传播,通常引起与天花类似但较轻的症状,如发烧、头痛和皮疹。

如何评估传播风险?

作为一种人兽共患病,猴痘是由猴痘病毒感染所致,临床表现主要为发热、皮疹、淋巴结肿大,通常为自限性疾病,但部分患者可出现并发症,包括皮损部位继发细菌感染、脑炎等。猴痘主要通过接触感染动物的呼吸道分泌物、病变渗出物、血液、其他体液,或被感染动物咬伤、抓伤而感染。人与人之间主要通过密切接触传播,亦可在长时间近距离接触时通过飞沫传播,接触病毒污染的物品也有可能感染。病毒还可通过胎盘从孕妇传播给胎儿。

2022年5月以来,发生在非流行国家的猴痘疫情以男男同性性行为人群为主(约占96%),以性接触为主要传播方式。

有研究传染疾病专家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目前猴痘的传播途径还是比较单一的,因此不难防控。结合目前我国新冠疫情防控情况看,猴痘疫情传播的风险很低。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在上个月巴斯德研究所发起的一场关于猴痘的科学研讨会上,从临床症状和治疗的角度,对此次人感染猴痘病毒病毒进行过分析。

张文宏指出:“从临床特征上看,几乎所有病例都出现皮疹或皮肤损害,六成病例出现发热的及淋巴结肿大。”他还强调,在这次猴痘疫情暴发的非流行地区,患者临床症状不典型的偏多,而且病情相对较轻。

虽然研究人员认为,猴痘病毒是一种弱病毒,传播力和致病性都有限,但是他们担心新一波的全球病例暴发是否与病毒变异引起的传染性增加有关。因此,应该密切监测病毒变异。

“猴痘病毒是一种DNA病毒,DNA病毒是非常稳定的,使用固定的细胞机制来复制基因组,理论上很少发生突变。”一位巴斯德研究所的猴痘专家Nicolas Berthet称。

尽管如此,Berthet认为,DNA病毒如果经过较长时间传播,发生突变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为此,他呼吁,应该对猴痘病毒的变异情况进行密切监测。

“如果你要阻止病毒在人群中的传播,那么就必须了解它的传播链,比如人们都是通过什么途径被传染的,传播链对于传染病的研究至关重要。”Berthet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他还表示,通过对不同病例的进行病毒基因测序,可以确定它们之间是否有关联,从而进一步了解疾病的传播途径,并帮助判断病毒的传播性。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