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越来越悲观!“零新冠”政策前景不明朗,多家投行下调中国2023年增长预期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由于新冠疫情政策的不确定性,日前,多家投行下调对中国2023年经济增长预期。

经济学家对中国明年的经济前景越来越悲观,他们预计,在北京的“零新冠”战略下,任何反弹都将是坎坷的,而当中国最终重新开放时,可能会出现混乱。

野村控股周五将2023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预期从5.1%下调至4.3%。高盛集团本周早些时候将经济增长预期从5.3%下调至4.5%,法国兴业银行周五预计明年经济增速将低于5%。

彭博社对经济学家的最新调查中值预计,2023年GDP将增长5.1%,低于此前预测的5.2%。今年的增长预期也从3.5%下调至3.4%。

中国今年不稳定的增长模式表明,当政府收紧控制措施以控制冠状病毒爆发时,有时会封锁主要城市,就像上海和成都所做的那样,那么任何反弹的力度都可能迅速蒸发。

即使政府放松新冠政策(一些经济学家预计将在明年3月之后实施),感染人数可能飙升,也可能在一段时间内扰乱经济活动。

“未来一年的前景似乎异常不明朗,”包括陆挺在内的野村证券经济学家在一份报告中写道。他们表示,如果政府选择在明年3月之后重新开放——一旦中国最高领导层完成换届——“潜在的高感染率可能会使最初的重新开放相当缓慢、痛苦和颠簸”。

高盛还预测,中国将坚持“零新冠”政策,至少到2023年第一季度,预计在放松限制后,感染人数将大幅增加。

除了新冠肺炎的不确定性外,该国遭受重创的房地产市场仍将是增长的主要拖累,尽管政府最近采取了支持措施。

另外,过去几年的出口繁荣正开始消退,随着美联储(Fed)大举加息,资本外流的威胁正在加剧,而全球能源供应仍因俄乌战争面临风险。

接受彭博社调查的分析师们,将本季度至明年6月期间的GDP同比增长预测中值,每季度至少下调30个基点。

调查的其他方面显示,预计2022年和2023年中国全年通胀将维持在2.3%不变;预计今年生产者价格增幅将进一步放缓至5%,明年将放缓至0.8%。

另外,分析师对2022年零售额年增长率的预测下调了近一个百分点,至2%。2023年,零售额可能反弹至6.6%。

另外,对中国全年出口增长预期从8.7%小幅上调至9%。今年第三和第四季度的进口增长预期都下调了逾1个百分点。

“最近的事态发展表明,自9月以来,随着新冠疫情的恶化,增长势头再次动摇,”AXA Investment Managers高级经济学家Aidan Yao说,“由于北京方面仍不愿大幅放松政策,我们下调了对今年余下两个季度的预期,目前全年增长为3%,低于之前的3.6%。”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