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朝最新消息!中朝铁路停运5个月后正式重启 首趟列车罕见从丹东出发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北京方面周一(9月26日)表示,朝鲜与中国之间的跨境货运列车已经恢复运行,此前为限制新冠疫情传播而暂停运行5个月。

中国外交部证实了韩国的报道,即中国和朝鲜决定恢复因新冠肺炎疫情而于4月中断的跨境货运列车。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朝双方根据两国相关涉边条约,并通过友好协商,决定重启丹东—新义州口岸铁路货运。双方将继续加强协调配合,积极保障铁路货运安全稳定运行,为中朝友好关系发展作出贡献。

此前,韩联社报道说,一列从丹东出发的货运列车穿过一座桥,驶往朝鲜新义州,这也是时隔5个月后首度迎来跨境货运列车。

负责处理与朝鲜关系的韩国统一部也报告了列车恢复的消息。韩国统一部发言人表示,统一部认为中朝就铁路货运进行的协商达成一致,至于运输哪些货物仍有待观察。

中方一名消息人士透露,近期丹东和朝鲜的新冠疫情形势有所好转,铁路货运由此恢复正常,预计列车每日将运行一到两个班次。

以往列车一般空车从新义州出发,从丹东装载货物后返回。 但当天的货运列车直接从丹东装货返回新义州。 消息人士指,该列车此前抵达丹东后因疫情被困在当地。

报导指出,朝鲜与中国贸易有70%依赖丹东进出,朝鲜在铁路货运中断、丹东封城等影响下面临严峻经济困境。物资极度短缺的朝鲜在8月10日宣布境内疫情结束,并请求中方重启铁路运输。

4月29日,因丹东出现新冠肺炎疫情,中国与朝鲜进行协商后,中断了与朝鲜的列车往来。不久之后,朝鲜报告了第一次新冠肺炎疫情,目前称疫情已经结束。

在今年4月列车暂停运行之前不久,朝鲜放松了2020年初针对新冠疫情实施的边境封锁。朝鲜将中朝边境附近的一个前机场变成了一个大型检疫中心,商业卫星图像显示,进口货物在那里存放了数月。

中国是朝鲜主要贸易伙伴,占朝鲜贸易量的90%以上,而丹东-新义州铁路是朝鲜和中国之间重要的贸易枢纽。中朝铁路货运停运期间,货运只能通过朝鲜南浦港与中国青岛及烟台港之间的航线,运输速度大大降低。

全球援助组织指责边境措施导致朝鲜经济困境恶化,并给数百万人的食品供应带来风险。

上个月,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宣布战胜新冠肺炎,并下令取消5月实施的最高防疫措施,但他补充说,朝鲜必须保持“钢铁般坚固的防疫屏障”。

朝鲜从未证实有多少人感染了新冠病毒,显然是因为该国缺乏进行广泛检测的手段,而专家则对其数字表示怀疑。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