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国救房市“放大招” 一线城市公积金贷款利率降至新低 官媒带“风向”:下调并非意味着放水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一(10月10日)中国官方媒体《经济日报》发文称,继多个城市下调首套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后,一线热点城市也陆续跟进,目前北京地区首套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5年以上利率已降至3.1%。此次利率下调并不意味着“放水”,相反,其目的在于更好地支持刚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经济日报》指出,首先,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并不涉及二套房。其次,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的主因是商贷利率下降。最后,由于公积金贷款的体量在整体个人住房贷款中占比较低,其利率调整不会引发市场剧烈波动。

超30城支持“一人购房全家帮”

中国受多重因素扰动,楼市销售端低迷。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至少已有海南、深圳、银川、沈阳、天津、珠海、石家庄等超30个城市发布“一人购房全家帮”政策。

发布政策的城市多集中在三四线城市,如湖南邵阳、广东潮州、河北秦皇岛等。

业界人士分析称,这或许与三四线城市楼市销售不力有关。据研究机构克而瑞统计,截至今年6月末,三四线城市新房商品房去化周期已高达24个月,同比大幅提升97%。克而瑞认为,各能级城市商品房库存高压是多种原因导致,如多城市疫情管控、前期供地过量等。因烂尾楼引发的“停贷潮”也是短期原因之一。

在这种情况下,三四线城市率先放开“一人购房全家帮”,也是希望这一新政能增加买房资金来源,促进当地楼市销售。

不过,除三四线城市外,也有深圳、沈阳、海南、石家庄等少数热门省市加入了“一人购房全家帮”的大军,进一步推动当地楼市销售。

值得一提的是,“一人购房全家帮”政策也并非如此“自由”,而是有诸多限制条件。以海南为例,购房人直系亲属家庭在海南省无未结清的住房公积金贷款且住房不超过1套(2孩及以上家庭可放宽至2套),方可申请办理直系亲属的购房提取和对冲还贷业务。同时规定,仅限办理一次。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