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国将何去何从?未来8周这些重磅会议料将提供重要线索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对中共二十大上缺乏政策指导感到失望的投资者,可以准备好迎接未来几周的一系列会议,这些会议可能会让人们了解高层官员计划如何管理中国经济面临的眼前风险。

执政党将在未来8周左右的几次高层活动中,制定2023年及以后的政策重点。其中的关键将是12月初由新成员组成的政治局的会议,其将为未来的经济政策奠定基调。

(图源:彭博社)

投资者最关心的是,北京方面是否会开始放松对新冠疫情的零容忍态度。金融市场上周因有关政策将发生重大转变的传言而波动剧烈,尽管官员们上周三表示,他们仍将坚持这一战略。政治局可能不会直接解决这个问题,但围绕“动态清零”防疫措施及其与经济增长关系的措辞将受到密切关注。

中央政治局可能就明年的经济增长目标给出指导意见,鉴于今年5.5%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变得难以实现,官员们一直在淡化这一目标,因此这一目标将受到密切关注。很明显,今年的目标将远远达不到——这是政府自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设定目标以来首次出现这种情况。

分析师们表示,明年经济增长前景的关键将是支持性的货币和财政政策,以及对房地产行业的渐进式宽松。

“北京可能会采取务实的措施来应对房地产和新冠疫情挑战,”花旗集团(Citigroup Inc.)驻香港的首席中国经济学家余向荣说。他表示,“未来几个月可能会(对房地产行业)提供更多支持”。

以下是可以预期的主要政策信号:

增长目标

尽管经济增长目标可能要到明年3月的全国人大年度会议上才会公布,但会议上有关增长重要性的言论将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当局的想法。

官员们近年来一直在淡化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长速度,因为他们在寻求一种更可持续的增长模式。

余向荣预计政府将2023年的增长目标定在“5.5%左右”。这一目标与今年相同,但考虑到今年的比较基数较低,这一目标可能更容易实现。以Robin Xing为首的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经济学家预测,经济增长目标将超过5%。彭博社(Bloomberg)对经济学家的最新调查显示,经济学家普遍预计2023年中国经济将增长4.9%,高于今年3.3%的预期增幅。

仲量联行(Jones Lang LaSalle Inc.)经济学家Bruce Pang预计,中国最高领导人将发出信号,将GDP增长置于稳定就业和商业等一系列发展目标之中。

新冠疫情和财产

即将举行的会议不太可能直接处理对经济活动造成压力的“动态清零”战略的任何具体变化。但NatWest Group Plc的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刘培谦表示,政治局会议可能会提到新冠疫情控制,如领导人对新冠疫情与经济增长之间关系的措辞上的任何变化都可能影响市场预期。

尽管新冠疫情政策的变化仍然极不确定,但许多经济学家预计,在明年3月的年度立法会议之前,不会有任何实质性放松。7月召开的上一次以经济为主题的政治局会议强调,需要“从政治角度”看待病毒预防和经济增长。

虽然中央政治局没有详细说明这是什么意思,但这句话意味着,新冠疫情防控不仅是一个公共卫生问题,还应该从政治角度考虑,包括它的处理可能会对社会稳定产生什么影响,或对共产党和中国的治理体系产生什么影响。中共曾多次表示,保持其对国家的领导地位是首要的政治任务。

瑞银集团(UBS Group AG)说,宽松措施可能包括降低首付要求、降低房贷利率,以及为房地产开发商提供更多资金支持。

宏观政策

余向荣表示,货币和财政政策可能都会继续提供支撑,不过可能不会在措辞上与之前的会议有所不同。他表示,中国央行的进一步降息可能取决于经济数据,同时对基础设施投资的财政支持可能会继续。

NatWest的Liu表示,货币政策可能会发挥支持性作用,并将重点放在增加信贷上,她认为财政宽松的空间更大。近几个月来,中国政府加大了对政策性银行投资基础设施的融资支持,并扩大了地方政府的特别债券配额,以为此类项目筹集资金。

以李超为首的浙商证券经济学家预计,全国人大将把2023年的预算赤字目标定在GDP的3.2%,高于今年2.8%的目标。他们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写道,这意味着赤字可能超过人民币4万亿元(约合5480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报告称,今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额度为3.65万亿元,但由于到期债务增加,地方政府将发行更多再融资债券。

金融安全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时间跨度比其他会议都要长,它将为官员们计划如何推进金融改革提供重要指导。过去5年,中国一直在打击过度债务和风险行为。据NatWest的Liu说,一个潜在的话题是金融安全,这可能意味着要更谨慎地开放资本市场,并推动扩大人民币的国际使用。

汇丰控股(HSBC Holdings Plc)包括环球研究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刘晶在内的经济学家表示,此次会议可能会将经济目标和金融改革目标统一起来。

他们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写道:“预防金融风险的长期目标,以及在改善货币政策执行方面取得的进一步进展,预计将成为重点。”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