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日关系有望解冻?中日领导人举行三年来首次会晤 就稳定和发展双边关系达成五点共识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四(11月1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亚洲两个最大经济体领导人三年来的首次会晤中重申了他们改善关系的愿望。

习近平表示愿意与日本合作,以保持稳定的关系。周四,在曼谷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论坛(APEC)期间,两国领导人开始举行峰会。岸田文雄说,中日双方都有责任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

岸田文雄在大约45分钟的会谈后对记者们说:“今天的会谈是朝着建立建设性和稳定的日中关系的对话的良好开端。”

此次会晤是本周在亚洲举行峰会期间,中国和美国盟友之间解冻外交冷淡的步骤之一。近年来,随着日本加入美国领导的、通过包括澳大利亚和印度在内的四方集团等机构对抗中国地区影响力的努力,中日关系出现摩擦。

周一,习近平与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了会晤,两位领导人同意重启因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问台湾而停滞的谈判。他周四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讲话说:“亚太不是任何人的后院,不应该成为大国竞争的舞台。”

习近平对岸田文雄说:“中日关系的重要性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我愿意与你们一道,承担起政治家的责任,共同建设符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

平静的气氛可能有助于岸田文雄重新建立“建设性和稳定的关系”。岸田文雄曾表示,他希望与该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建立“建设性和稳定的关系”。试图在中国及其唯一安全盟友美国之间取得平衡的日本,也发现自己在拜登政府对抗中国崛起的努力上处境艰难。

中国与俄罗斯走得更近,参加了在日本附近举行的联合军事演习,而岸田文雄则寻求加强与北约的关系,今年6月成为首位出席北约峰会的日本首相。与此同时,前几年帮助改善日本在中国形象的大量中国游客,由于中国的新冠“动态清零”政策,仍处于停滞状态。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取消了8月份与日本外相的会晤,原因是七国集团(G7)发表声明批评在台湾附近举行的军事演习。来自日本和中国的船只继续在东海有争议的岛屿附近相互追逐,岸田文雄周日在金边举行的东南亚国家联盟(ASEAN)会议上指责中国侵犯了日本的主权。

岸田文雄在会见习近平后告诉记者,他在会谈中提出了对中国军事行动的担忧。但他说,会谈朝着改善关系的方向取得了进展,双方同意恢复各层次的沟通。

“日本和中国都对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繁荣负有重大责任,”他在会谈开始时对习近平说道。

中国方面,习近平指出,两国经济相互依存度很高,要在数字经济、绿色发展、财政金融、医疗养老、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等方面加强对话合作,实现更高水平优势互补和互利共赢。两国应该着眼各自长远利益和地区共同利益,坚持战略自主、睦邻善邻,抵制冲突对抗,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进区域一体化进程,共同把亚洲发展好、建设好,应对全球性挑战。

以下是央视新闻发布的通稿:

当地时间11月17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曼谷会见日本首相岸田文雄。

习近平指出,今年,中日双方共同纪念了邦交正常化50周年。50年来,双方先后达成4个政治文件和一系列重要共识,各领域交流合作成果丰硕,给两国人民带来重要福祉,也促进了地区和平、发展、繁荣。中日互为近邻,同为亚洲和世界重要国家,拥有很多共同利益和合作空间。中日关系的重要性没有变,也不会变。中方愿同日方一道,从战略高度把握好两国关系大方向,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

习近平强调,双方应该以诚相待、以信相交,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原则,总结汲取历史经验,客观理性看待彼此发展,将“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的政治共识体现到政策中去。历史、台湾等重大原则问题涉及两国关系政治基础和基本信义,必须重信守诺、妥善处之。中国不干涉别国内政,也不接受任何人以任何借口干涉中国内政。

习近平强调,中日两国社会制度和国情不同,双方应该相互尊重,增信释疑。在海洋和领土争端问题上,要恪守已经达成的原则共识,拿出政治智慧和担当妥善管控分歧。双方要继续发挥地理相近、人文相通的独特优势,开展政府、政党、议会、地方等各渠道交往交流,尤其要着眼长远,积极开展青少年交流,塑造相互客观积极认知,促进民心相通。

习近平指出,两国经济相互依存度很高,要在数字经济、绿色发展、财政金融、医疗养老、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等方面加强对话合作,实现更高水平优势互补和互利共赢。两国应该着眼各自长远利益和地区共同利益,坚持战略自主、睦邻善邻,抵制冲突对抗,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进区域一体化进程,共同把亚洲发展好、建设好,应对全球性挑战。

岸田文雄表示,去年10月我们成功通话,就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日中关系达成一致。目前,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正在逐步恢复。日中作为近邻,互不构成威胁,需要也应该和平共处。日本的发展繁荣离不开中国,反之也同样。日方欢迎中国通过自身发展为世界作出积极贡献。日中合作拥有很大潜力,两国对地区和全球和平繁荣负有重要责任,日方愿同中方共同努力,实现日中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在台湾问题上,日方在日中联合声明中做出的承诺没有丝毫变化。我愿同中方加强对话沟通,共同引领日中关系的正确方向。

双方一致同意,保持高层交往和对话沟通,增进政治互信,推进务实合作,扩大人文交流,加强国际地区事务协调合作,共同致力于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稳定和建设性的中日关系。

丁薛祥、王毅、何立峰等参加会见。

中日双方就稳定和发展双边关系达成五点共识

当地时间11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泰国曼谷会见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双方团队经过磋商,就稳定和发展双边关系达成五点共识:

一、中日关系的重要性没有变,也不会变。共同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原则,践行“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的政治共识。加强高层交往和对话沟通,不断增进政治互信,共同致力于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建设性、稳定的重要关系。

二、尽早举行新一轮中日经济高层对话,加强节能环保、绿色发展、医疗康养、养老照护等领域合作,共同为企业提供公平、非歧视、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三、积极评价今年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系列活动。尽早举行新一轮中日高级别人文交流磋商机制会议。积极开展政府、政党、议会、地方及青少年等交往交流。

四、尽早开通防务部门海空联络机制直通电话,加强防务、涉海部门对话沟通,共同遵守2014年四点原则共识。

五、共同肩负维护国际地区和平与繁荣的责任,加强国际地区事务协调合作,努力应对全球性挑战。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