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华尔街日报》:巴基斯坦中国公民多次遇袭,中国“一带一路”发展计划面临巨大挑战

文 / Sue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今年4月一位有两个孩子的巴基斯坦母亲在卡拉奇大学的中国语言文化学院门外自爆,烧毁了一辆小巴,杀死了三名中国教师和一名巴基斯坦司机。

这次袭击是针对在亚洲和非洲工作的中国公民的越来越多的袭击之一,《华尔街日报》撰写长文分析认为,中国在向发展中国家注入资金以扩大影响力的过程中,正在面临越来越大的挑战。

中国是发展中国家最大的贷款国,通过“一带一路”基础设施项目展开合作。但随着全球影响力的扩大,中国遇到了各种问题,包括腐败、当地人的怨恨、政治不稳定和暴力。

中国一直面临着西方的批评,认为政府在追求片面的贷款发放,使发展中国家陷入沉重的债务,却不一定能带来预期的当地经济利益。但中国政府也面临着重大风险,遇到了从违约到危及中国资产和借款国工人的政治动荡等一系列问题。

总部设在华盛顿的智囊团史汀生中心的中国项目主任是孙韵说:“中国人必须接受这样一个事实,即这些国家不稳定,内部政治很脆弱。如果要在这里运营,将会遇到这些问题。”

专家说,中国在推行“一带一路”计划时接受了一定程度的安全风险,并致力于与巴基斯坦等伙伴政府合作,以减少对中国人员和资产的威胁。

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钱峰说:“我们不可能等到所有恐怖袭击停止后再启动新项目。我们必须继续工作,研究这些问题,同时采取预防措施。”

在中国进行投资的几个国家,中国企业和工人已经成为了袭击目标。中国公民被认为比大多数当地人更富有,而且在某些情况下,他们被认为从中国的投资所创造的经济利益和就业机会中获得了太多的好处。

6月,尼日利亚的枪手在该国西北部的一个矿场进行袭击时绑架了4名中国工人。据中国驻拉各斯领事馆称,10月身份不明的“暴徒”袭击了中国在尼日利亚资助的一家企业,并杀害了那里的一名中国雇员。领馆敦促中国公司雇用私人保安,并加固工作区域。

在中国投资者主导采矿业的刚果民主共和国,中国商业团体和工人对最近几个月的武装抢劫和绑架事件发出了警报,中国政府已敦促当地政府加强对中国资产和人员的安保。

根据总部设在北京的中国国际承包商协会的数据,截至去年年底,约有44万中国人在国外为中国承包商工作,在非洲约有9.35万人。总部设在华盛顿的智库奥克斯协会统计了2018年至2021年中期中亚地区约160起民间动乱事件,其中中国是关键目标。

《中国的私人军队》一书的作者Alessandro Arduino说,中国政府认识到了在发展中国家的工人所面临的威胁正在上升,但不想派遣军队,因为中国宣称不干涉国外事务。《保护新丝绸之路》一书的作者Alessandro Arduino说,中国正在部署面部识别等技术,同时雇用更多的中国私人安全承包商。

中国选择了巴基斯坦作为其在发展中国家投资的一个展示窗口,中国已经在这里投资了大约250亿美元修建公路、发电厂和港口。本月巴基斯坦总理谢巴兹·谢里夫自4月上任以来首次访问了北京,两位领导人承诺了双边伙伴关系。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说:“中国从战略和长期角度看待与巴基斯坦的关系,巴基斯坦一直是中国周边外交的重中之重”。习近平对中国国民在巴基斯坦的安全表示关切。巴基斯坦官员说,伊斯兰堡告诉北京,巴基斯坦将加强对一些中国项目的安保。

4月卡拉奇大学门口的袭击事件后,中国政府试图将中国的私人保安承包商引入巴基斯坦。据巴基斯坦官员称,伊斯兰堡提供了3万名巴基斯坦士兵来保卫中国人,但拒绝了中国政府的请求。

自杀式炸弹袭击者的目标是一辆午餐后返回大学孔子学院的教师小巴,遇害教师之一的Huang Guiping在十年前帮助建立了这个项目,一个月前她刚刚回到学校,第二次担任语言学院院长。

一名幸存但受重伤的中国教师Wang Yuqing被空运送回中国,卡拉奇的另外11名教师返回了中国,他们在巴基斯坦最大城市的不同学院任教,没有在遇袭的小巴上。据新华社报道,一位教师说:“祖国把我们带回来了”,5月他带着同事的骨灰飞回了家。

俾路支解放军是巴基斯坦最西端的俾路支省的分离主义组织,声称对这次袭击负责。俾路支解放军是世俗的叛乱分子,他们说该省的自然资源被其他地区开采,经常以巴基斯坦军队为目标,巴基斯坦塔利班的圣战者也曾袭击过中国公民。

9月,一名枪手袭击了一对在巴基斯坦长大的华裔夫妇在卡拉奇经营的一家牙科诊所。袭击者开枪打伤了70多岁的牙医和他的妻子,杀死了华裔收银员,一个激进组织声称对这次袭击负责。

巴基斯坦正面临着25%的通货膨胀率,再加上毁灭性的洪水,最近获得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救助,因为其外汇储备减少到了危险的低水平。两国认为,中国在巴基斯坦的投资应该为经济腾飞奠定基础。

巴基斯坦希望吸引中国的私营企业在该国建立工厂。但据悉4月卡拉奇爆炸案发生后,许多有意将工业引入瓜达尔的中国企业家取消了计划。

去年在巴基斯坦北部,武装分子用一辆装满炸药的汽车撞向一辆载有中国建筑工人的巴士,这些工人被送往他们正在建造的大坝现场。这辆巴士被炸出了山坡,9名中国人和4名巴基斯坦人丧生。本月政府表示,两名属于巴基斯坦塔利班的男子因其角色被判处死刑,该组织没有宣称对这次袭击负责。

巴基斯坦安全官员说,巴基斯坦塔利班还在2021年试图暗杀中国大使,当时他的汽车还有两分钟到达一家被炸毁的酒店。

巴基斯坦参议院国防委员会主席Mushahid Hussain说:“中国对我们系统的信心已经被动摇了。”他说巴基斯坦已经部署了足够的安全人员,但需要更好的情报来防止对中国人的袭击。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