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情况正在改变!中国与塔吉克斯坦达成军演协议 中塔关系升级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中塔之间的合作过去几乎完全是经济往来。这种情况正在改变。

根据塔吉克斯坦司法部网站11月21日发布的一份协议,该国承诺每两年与中国军队举行一次联合反恐演习。

尽管此前曾在2006年、2015年、2016年和2019年举行过双边军事演习,但这份文件将使这一安排更加正式和系统化。

塔吉克斯坦公布的协议指出,演习的目的是增强两国反恐部队的协调能力,提高两国反恐部队的实践和战术技能。

演习的东道国必须向军事人员提供武器和装备,并为军事装备沿着以前核准的路线进入和移动创造条件。两国还誓言对演习的时间、地点和规模保密。

近年来,塔吉克斯坦与中国的关系主要取决于塔吉克斯坦作为债务国的地位(据最新统计,该国的欠债约达20亿美元)以及塔吉克斯坦作为中国矿商觊觎的原始矿产储备所在地的地位。

事情在2016年前后发生了转机,当时有消息称,中国在塔吉克斯坦东部与阿富汗接壤的偏远地区建立了一个军事设施。多年来,塔吉克官员对基地的存在发表了发表予以否认,但难以令人信服。

位于杜尚别的报纸Asia-Plus援引一名塔吉克安全部门消息人士的话说,该设施是为塔吉克边境部队准备的,但它是由中国资助的。

“2016年10月初,塔吉克斯坦和中国政府签署了在塔吉克和阿富汗边境建设边境哨所的协议。根据这些协议,中方拨款并自己开始在塔吉克-阿富汗边境建设三个指挥中心、五个边防哨所、五个边防检查站和一个训练中心。”

最近,有迹象表明,中国正在寻求扩大其安全存在。

在2020年9月的一份报告中,美国国防部表示,北京正在“寻求建立更强大的海外后勤和基地基础设施,使人民解放军能够在更远的距离投射和维持军事力量。”它将塔吉克斯坦列为正在实现这一目标的国家之一。

然后在2021年10月,塔吉克斯坦政府宣布,中国将在戈尔诺-巴达赫尚自治区的瓦洪村为一支特别快速反应部队建设驻防部队,据说中国的基地也位于该地区。官员们称,这个设施只供塔吉克部队使用。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