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沙特,双方预计将签署300亿美元经济合作协议

文 / Sue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中国媒体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三(12月7日)抵达了沙特阿拉伯,这次访问被誉为中国在阿拉伯世界最大的外交举措,沙特阿拉伯在与西方的长期关系之外扩大了全球联盟体系。

由于美国对沙特人权记录的批评和沙特在美国11月中期选举前支持欧佩克限制石油产量,美国与沙特的关系变得紧张,在此期间全球经济大国中国和海湾能源巨头沙特阿拉伯之间进行了会晤。

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预计将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供豪华的欢迎仪式,这与美国总统拜登的低调接待形成对比。7月拜登对沙特的访问过程中,双方关系一度处在紧张的状态中。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说,习近平此行包括与沙特阿拉伯的直接会谈,与海湾阿拉伯六国联盟的广泛会晤,以及与阿拉伯领导人的峰会,这将是“中阿关系发展史上一个划时代的里程碑”。毛宁补充说,中国希望能就加强与沙特阿拉伯的“团结与合作”发表强有力的声明。

对于沙特阿拉伯来说,美国逐渐脱离中东并缓慢侵蚀其安全保障令其感到沮丧,而中国提供了一个获得经济收益的机会,同时不会对沙特与美国的关系造成影响。

沙特专栏作家Abdulrahman Al-Rashed在沙特政府拥有的Asharq Al-Awsat报纸上写道:“中国不会对合作伙伴提出要求或政治期望,并避免干涉他们的内部事务。”

与美国不同的是,中国政府与沙特的地区对手伊朗保持着良好的关系,伊朗是中国的另一个石油供应国,而且中国对解决沙特在该地区的政治或安全问题没有表现出兴趣。

中国在中东地区日益增长的影响力让美国感到不安,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了美国的经济对手。

沙特国家新闻机构SPA说,中国代表团预计本周将与沙特签署价值300亿美元的交易,以及与其他阿拉伯国家达成协议。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费国,是海湾地区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商的主要贸易伙伴。沙特是中国最大的石油供应商,国营的沙特阿美公司与多数中国炼油商有年度供应协议。

虽然双方的经济关系仍然以能源利益为基础,但在海湾地区基础设施和技术的推动下,双边关系已经持续扩大,这也是多样化计划的一部分。随着世界不再使用化石燃料,这种计划变得越来越重要。

沙特阿拉伯及其海湾盟友表示,尽管美国对他们与俄罗斯和中国的关系持保留态度,但他们将继续扩大伙伴关系,以服务于经济和安全利益。

美国几十年来一直是沙特阿拉伯的主要安全保障国,并且仍然是其主要的国防供应国,美国对中国越来越多地参与海湾地区的敏感基础设施项目表示安全关切。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