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彻底放开的节奏?香港取消对入境旅客的限制 传内地最快下月初与香港免检疫通关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香港宣布,从周三(12月14日)起,抵达香港的国际旅客将不再受到新冠疫情的行动管制或被禁止进入某些场所,并取消了对扫描“安心出行”移动应用程序的要求。

这个全球金融中心在放松新冠疫情限制方面落后于世界大多数国家和地区,进一步放松限制的消息可能会促进旅游和商业的恢复。

此前,国际旅客抵达香港后的前三天被赋予黄码,这意味着他们不允许在酒吧和餐馆里吃喝。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宣布,明天起市民不用再扫瞄“安心出行”应用程式,并取消“黄码”限制--即包括没确诊的入境人士获“蓝码”并可自由活动,意味着入境检疫进一步放宽至“0 0”。

李家超在周二的电视新闻发布会上说,从周三开始,来自海外的游客和所有居民将被允许进入所有地区,前提是他们抵达时的新冠检测结果为阴性。

至于与内地免检疫通关方面,李家超在出席行政会议前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希望可尽快与内地正常通关,但要按实情推进;香港会努力配合内地措施。

“我们是考虑了数据和风险,其中原因是输入带来的风险比我们社区感染风险还要低,所以虽然取消黄码也不会增加社区感染风险,”李家超称。

香港特区政府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在一些有要求的场所,他们仍然需要出示新冠疫苗接种证明,但抵达者在走动方面没有限制。

“抵达香港后,国际旅客没有任何限制。因此,他们下飞机当天就可以自由进入任何场所,”卢宠茂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在中国大陆取消这一要求后,香港特区政府取消了其移动跟踪应用程序。此前,用户需要出示该应用程序才能进入餐厅和健身房、俱乐部和沙龙等场所。

商业团体、外交官和许多居民抨击了香港的新冠疫情规定,称这些规定威胁到了香港的竞争力和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自2020年初以来,这些规定给香港经济带来了压力,加速了企业、外籍人士和当地家庭的外流。

自2020年以来,香港一直密切关注中国的动态清零防疫政策,但从8月开始逐渐放松限制,将强制酒店隔离时间缩短至3天,然后在9月完全取消,此时距离该病毒出现已有两年半多时间。

黄码是对抵达者的最后一个限制,他们在抵达时仍将接受强制性的PCR检测,之后还将进行一次。

除非锻炼,全市仍要求佩戴口罩。禁止12人以上的集体聚会,但人们仍然可以去夜总会,参加数百人的宴会。

卢宠茂补充说,在家隔离的感染患者将不再需要佩戴限制他们居住的电子标签。

传内地最快下月初与香港免检疫通关 仅3天居家监察

随着内地公布优化防疫新十条措施,大幅放宽防疫限制,外界关注内地何时开放边境。周二有消息称,内地与香港免检疫通关最快可在下月上旬实施,或改为采取“0 3”方式,即入境人士只需要3天居家监察。

内地上月放宽入境检疫至“5 3”,即5天集中隔离 3天居家隔离。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新闻发言人米锋在新十条措施的记者会上曾表示,将逐步推进、加快推进取消或调整入境隔离措施,但当时未透露具体计划。近日传出有广东省深圳市民发现停止运作多时的福田口岸亮灯,引起通关猜测。

有网民称,在深圳隔离酒店住满5天可自行离开,毋须居家隔离3天。酒店会直接通知住客可以自由离开,也可以由家人接送,并取消闭环专车接送。但亦有网民表示,所在区域仍实施“5 3”,深圳市政府目前未有正式宣布。

旅游相关个股上扬

港府于今年9月将入境检疫放宽至“0 3”,入境旅客抵港后若没确诊会获发“黄码”,抵港后首三天不能进入食肆等场所,其后政府允许入境团“团进团出”,旅客可在指定餐厅用膳,但仍然被指措施对吸引旅客作用不大。

尽管社会及旅游业界等多番要求政府尽快放宽至“0 0”,但李家超11月中时表示,当局的政策是在可以管控疫情风险下,把限制措施尽量减少;所以他不会再讨论“0 多少”。最重要的是,香港并没有集中隔离。

随着中国内地超预期放宽防疫措施,与香港的通关有望提速,港府逐步放松入境人士的限制措施,香港“通关概念股”受惠。其中化妆品零售商--莎莎国际大涨12.4%;在铜锣湾、尖沙咀购物旺区持有时代广场、海港城等旅客热门商场物业的九龙仓置业一度升6.3%。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