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国经济“成绩单”现“隐形危机”!2022年增速降至“冰点”,房地产危机、人口负增长或拖后腿

文 / Dana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中国2022年的经济增长下滑至近半个世纪以来的低点,因为第四季度受到严格的COVID-19遏制措施和房地产市场低迷的重创,加大了政策制定者2023年出台更多刺激措施的压力。

分析师指出,中国整体经济动力仍然疲软,并强调了北京在上个月突然取消“清零”政策后面临的挑战。

中国国家统计局 (NBS) 周二(1月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GDP增长3.0%,严重低于“5.5%左右”的官方目标,并从2021年8.4%的增长大幅放缓。除去 2020年COVID-19初袭后的2.2%增长,这是自1976年以来最糟糕的表现。

北京突然放松严格的防疫措施,提振了人们对今年经济复苏的预期,但也导致COVID-19病例急剧增加,经济学家称这可能会阻碍近期增长。房地产市场低迷和全球需求疲软也意味着经济增长的反弹将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消费者。

穆迪经济学家Harry Murphy Cruise在一份说明中分析称:“中国的2023年将是崎岖不平的,它不仅要应对新的COVID-19浪潮的威胁,而且该国不断恶化的住宅房地产市场和全球对其出口的疲软需求将是严重的制约因素。”

牛津经济研究院高级经济学家Louise Loo在一份报告中表示:“12月份的活动数据总体上出人意料地向上,但仍然疲软,尤其是在零售支出等需求方领域。到目前为止的数据支持我们长期以来的观点,即中国的重新开放提振在开始时会有些乏力,消费者支出在初始阶段是一个关键的滞后因素。”

路透社的一项民意调查预测,随着中国领导人采取行动解决一些拖累增长的关键因素——“清零”政策和严重的房地产行业低迷,经济增长将在2023年反弹至4.9%。大多数经济学家预计经济增长将从第二季度开始回升。

中国的强劲反弹可能会缓和预期中的全球衰退,但也可能在全球范围内引发更多令人头疼的通胀问题。

重启挑战

中国数据公布后亚洲股市下跌,人民币也跌至一周低点。

北京解除防疫限制措施后,企业在感染激增的情况下苦苦挣扎,这表明短期内复苏并不顺利。

高盛经济学家表示:“由于感染人数激增、暂时的劳动力短缺和供应链中断,近几个月来,在中国重启速度快于预期的背景下,持续的‘退出浪潮’对经济活动造成了沉重打击。”

12月份工厂产出同比增长1.3%,低于11月份2.2%的增幅,而作为消费关键指标的零售额在11月份下降5.9% 后,12月收缩1.8%。

官方数据显示,尽管制造业和服务业活动受到COVID-19感染激增的挤压,但失业率有所下降。基于调查的全国失业率从11月的5.7%降至12月的5.5%。

中国最高领导人已承诺今年优先考虑扩大消费以支持国内需求和整体经济,而此时国内出口商因全球衰退风险而举步维艰。央行今年也有望稳步放宽政策。

政策消息人士称,中国可能会在2023年实现至少5%的经济增长目标,以控制失业率。

房地产、人口逆风

中国的房地产业是拖累经济增长的最大因素之一。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该行业投资同比下降 10.0%,这是自1999年有记录以来的首次下降,房地产销售降幅为1992年以来最大,这表明政府支持措施迄今为止的影响微乎其微。

最近几周,当局推出了一系列针对购房者和房地产开发商的政策,以缓解长期存在的流动性紧缩,这种紧缩对开发商造成了打击,并推迟了许多住房项目的完工。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 2022年中国人口自1961年以来首次下降,这加剧了经济和政府面临的挑战,这一历史性转折有望标志着中国公民数量长期下降的开始,并看到印度将在2023年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

Pinpoint Asset Management首席经济学家Zhiwei Zhang表示:“未来几年人口可能会从这里下降。这非常重要,对潜在增长和国内需求有影响。展望未来,人口结构将成为不利因素。经济增长将不得不更多地依赖于政府政策推动的生产力增长。”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